消委會:部份防寒內衣愈洗愈暖 保暖能力上升近 2 倍

保暖內衣因為質料輕薄,毋須加穿厚重衣物亦可達到保暖效果,因而成為近年不少怕凍人士的禦寒首選。最近消委會就市面 20 款保暖內衣及運動底層衣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保溫效果參差,相差可逾 2 倍,同時近半數樣本的快乾效果欠佳,耐用度亦表現參差。消委會又發現,部份內衣在洗濯後其保暖效能會有所提升,更有樣本上升接近 2 倍。

測試包括 15 款日常穿著的保暖內衣及 5 款針對運動及戶外活動而設的底層衣,測試它們的保暖程度,透氣度、快乾程度及耐用度。結果顯示,樣本的保暖程度相當懸殊,相差可近 1 倍。而運動底層衣的表現更可相距逾 2 倍。其中, Columbia 的樣本價格最高的樣本保溫值為所有樣本中最低,說明價錢與保暖內衣的功能沒有關係。

▲消委會指有樣本的平均保溫值最低樣本(圖)只有 0.10 clo 單位,比最高值樣本 0.32 clo 相距甚遠

部份內衣經洗濯後保暖程度提升

消委會指出,有部份樣本的保暖效能,在經過多次洗濯後反而有所提升。當中 Thermo-wave 品牌的樣本,在洗濯前的平均保溫值只有 0.10 clo,屬於最低的樣本之一,但在洗濯 30 次之後,其平均保溫值提升到 0.28 clo,一躍成為保溫值第二高的樣本。而另一款港人愛用的日本品牌 Uniqlo 的樣本,平均保暖值亦從洗濯前的 0.17 clo 升到洗濯 30 次後的 0.22,上升幅度超過 3 成。消委會指多次洗濯後,衣物纖維的蓬鬆度增加,令纖維間可保存更多空氣以防止熱量流失。不過亦要留意,有樣本在洗濯後保暖值由 0.15 clo 下降至 0.06 clo。

▲Thermo-wave「Originals Active Base Layer Men’s」樣本(圖右一)在洗濯 30 次後,保暖效能提升接近 2 倍

▲但亦有樣本 B minor Warm Infinity 在洗濯後保暖效能值由0.15 clo 大幅下降至 0.06 clo

在透氣度及快乾程度方面,有 8 款保暖內衣的吸水速度較慢,而大部分運動底層衣都可在 1 至 2 秒內吸去水珠,當用家穿著運動時,可快速將身上的汗水吸走,提高保暖能力。而在吸水後,保暖內衣能夠以較快的速度將水份蒸發,其中 Bossini 的男裝樣本速度最快,只需 134 分鐘。

▲消委會保暖內衣價錢與保暖程度未必成正比,指有樣本(Beleno Thermal Extra)的價格只售HK$99,但平均保溫值達0.23。

經過洗衣後,全部樣本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縮水及變形。其中音樂肌著及 Bossini 的樣本表現較差,縮水率約5%。

消委會指出,用家應根據個人需要選擇保暖內衣。例如怕冷及較少運動的用家應著重保暖能力。而需要長時間戶外工作及運動的用家,則應考慮透氣程度及快乾能力較佳的運動底層衣。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指保暖內衣的實際保暖效能相距可以好大

 

資料來源:消委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