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HTC U11 EYEs中階手機 抵玩雙前鏡+人臉辨識

近年不少手機廠商都嘗試將部份旗艦手機的設計或功能下放到中階機上,希望可以搶佔這個一直被不少人忽略的市場。今日 HTC 就宣佈會推出 U11 EYEs 這部中階手機,它擁有不少 U11+ 的設計及功能,更加入了雙前鏡以及不少中階機都沒有的更可靠人臉辨識功能,而售價就只是 3 千幾,確實抵玩!就讓 Edward 為大家搶先測試一下啦。

與 U11+ 設計幾乎相同

先講設計啦,U11 EYEs 基本上一看外貌已讓人一看就知是屬於 U11 系列,因為它與 U11 及 U11+ 一樣,都採用了水漾玻璃機背設計,色系亦採用了相同的黑、藍及紅,也支援 IP67 防水防塵功能,而機身亦與 U11+ 一樣,採用了 6 吋 18:9 長寬比熒幕,所以仍然可以輕鬆單手操控。而 U11 EYEs 與 U11+ 的最大外觀分別只有兩個:機面少了一個咪高峰,以及黑機主鏡頭圈並非與機身顏色一樣。

▲根據官方表示,U11 EYEs 在多方面都與 U11+ 是一樣的,包括:熒幕尺寸、Edge Sense、UI、主鏡頭、USonic 耳機、防水防塵及電池容量。

▲拿來 U11+(左)真機與 U11 EYEs(右)比較,可見確實是幾乎一模一樣。

▲機背仍然是採用了與 U11 及 U11+ 一樣的水漾玻璃設計。

▲就連機身按鍵及端子都是一模一樣。

▲比較明顯的分別,其中一個是 U11 EYEs(右)黑機的主鏡頭加入了與機身顏色不同的圈,而 U11+(左)累機是與機身顏色近似的。

▲另外兩個分別:U11 EYEs 機面沒有咪高峰,而且鏡頭是雙鏡頭設計,而非 U11 的單前鏡。

▲不過手感方面,U11 EYEs 仍然擁有熒幕大而且單手操控舒服的設計。

▲介面上 U11 EYEs 與 U11+ 也是相同,也同樣擁有 Edge Launcher 這個快速程式啟動功能。

▲初步 U11 EYEs 設有紅、黑、藍 3 色選擇,顏色與 U11+ 是相同的。

▲據官方設計部表示,未來不排除會在 U 系手機加入這些顏色,未知這些顏色是否能吸引大家呢?

人臉辨識幾可媲美 iPhone X

U11 EYEs 最大特別之處,其中一個就在於系統保安上加入了人臉辨識解鎖功能。可能大家會問:其實這功能很多手機都有,而且除了 iPhone X 外,其他的人臉辨識都是不太安全,有甚麼特別?其實 U11 EYEs 的人臉辨識,會在登記時將你臉上的 128 個特徵記錄在系統中,之後只要拿起手機,再將前置鏡頭對準自己就可解鎖。而相比一般的人臉辨識,它是比較安全的,即使大家用自己的相片或者有自己樣貌的影片對準鏡頭,甚至閉起雙眼都不能成功解鎖。不過由於仍不似 iPhone X 般擁有高安全度,所以仍然不能在付款時以它進行身份驗證,只能像以往般用指紋或密碼。

▲U11 EYEs 使用前鏡加入了人臉解鎖功能,可辨識出用家臉上的 128 個特徵,比一般的人臉解鎖安全。

▲在登記時,只要將臉孔對準前鏡就可以了。

▲登記完成後,點按「開啟」就可以使用了。

▲現在基本上已經是可以用了,不過如果要再容易用一點,最好是同時用 Edge Sense 啟動人臉解鎖介面,這樣單手就可以解鎖了。

▲開啟的辦法亦很簡單:只要登記了臉孔後,再進入 Edge Sense 介面,然後在短握壓動作中選擇「握壓啟動人臉解鎖偵測」,以後只要用手「揸一揸」機身下半部,再對準臉孔就可解鎖,十分方便。不過如果想同時使用 Edge Launcher,就要將它改為以長握壓動作啟動了。

▲除了上一步外,最好也在臉部辨識解鎖選項中開啟「無須滑動即可用臉部辨識解鎖」,才可以做到「揸一揸」再對準臉孔就可解鎖這個流暢效果。

但相比 iPhone X,HTC U11 EYEs 的人臉解鎖亦算出色,不但戴上眼鏡或者單眼都可解鎖,就連戴起口罩都可成功解鎖,尤其是後者,是連 iPhone X 都做不到,所以在使用上,應該算是方便的。不過這功能連旗艦的 U11 及 U11+ 都沒有,是不是跟 U11 EYEs 採用前鏡有關?筆者就有此事向 HTC 負責人查詢過,他們表示其實沒有甚麼關係,單鏡頭的機款都可做到,至於會否引入至 U11 及 U11+ 上,他們仍在研究中。筆者就希望最終 U11 及 U11+ 的用家都能用到吧,因為現場試過效果確實不錯,解鎖時間亦十分快,配合 HTC 的 Edge Sense 功能,只要「揸一揸」機身下左、右的兩側,再對準自己臉孔,基本上半秒左右已可解鎖,整個體驗十分連貫流暢,而且單手都可做到,十分抵讚。

▲相比一般人臉辨識,U11 EYEs 的做得比較安全,現場試過即使用登記人的相片也不能為手機解鎖。

▲另外,當閉上眼睛時,同樣也不能解鎖,這與 iPhone X 是一樣的。

▲不過如果戴上眼鏡,要解鎖就沒有問題,但如果戴上太陽眼鏡能否解鎖?就有待稍後借到機才知道了。

▲不過即使戴上口罩,U11 EYEs 還是可以成功用臉孔解鎖,這比 iPhone X 又方便一點了。

雙前鏡淺景深 selfie 夠自然

另一個 U11 EYEs 的特點,就在於它採用了雙前鏡頭設計,兩個前置鏡頭均為 500 萬像素,採用的技術同樣是一個拍背景一個拍焦點的方式,筆者試過用來拍攝淺景深自拍相片,人臉清晰顏色自然,效果確實很不錯,而且邊位虛化十分自然,亦沒有甚麼「穿崩位」,以中階機來說算是做得很不錯了。另外,它亦設有美顏功能,筆者選了自動模式,出來的效果也算自然,不會太誇張,是不錯的。

▲U11 EYEs 採用了雙前置鏡頭,而且也有背景虛化及像上圖的美顏效果。

▲前鏡兩個鏡頭均是 500 萬像素。

▲用前鏡拍出來的背景虛化確實頗自然。

至於主鏡頭方面,就罕有地中階機採用與旗艦機相同的規格:U11 EYEs 的主鏡與 U11 / U11+ 的主鏡是一樣的,同樣是 1,200 萬像素,而且均支援 HTC UltraPixel 3 及 UltraSpeed 自動對焦技術,亦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影相)及 EIS 電子防手震(拍片)系統,所以在低光環境下影相,又或者邊行路邊拍片,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所以如果大家只是想有部機影靚相,又不想太高成本入手新機,HTC U11 EYEs 確是不錯的選擇。

▲主鏡頭方面,像素為 1,200 萬,與 U11+ 相同。

▲亦同樣可以拍攝 RAW 格式的相片。

▲用主鏡頭拍出來的人像相片,顏色算自然之餘,亦十分清晰,據官方表示由於與 U11+ 採用相同鏡頭,所以 U11 EYEs 拍出來的效果與旗艦機沒有分別。

▲用來拍攝風景,效果也相當不錯!

AR 貼紙多人合照都用到

除了影相夠靚外,U11 EYEs 稍後(據官方表示是農曆年前)會加入 AR 貼紙這項功能,筆者在發佈會現場就試過這項未出街的新功能,發覺確實幾有趣,無論是前鏡或者主鏡,只要開啟了相關功能並選好貼紙樣式,之後只要鏡頭內有「人臉」而夠大的話,就會自動將效果加上臉上,又或者在畫面加入特別效果,而拍出來的相片效果都相當不錯,女生們應該會喜歡。而且它不只支援一人,筆者現場找來幾位記者一齊試,即使有 8 個人一起合照,都可以用得到,所以一大班朋友 groufie 時,不妨試試吧。

▲相機內有一大堆 AR 貼紙讓大家選用,而且多數也是走可愛風路線,女生應該會喜歡。

▲AR 貼紙不只前置鏡頭可以用,主鏡頭亦可用,只要開啟並選好貼紙後,鏡頭中出現的人臉只要夠大,效果就會自動加上去了。

▲效果出來很可愛呢!

▲就算一大班人一起 groufie,也可以用到這個 AR 貼紙,而且只要人臉夠大,都可以加上效果。

熒幕質素不錯可視角度高

至於熒幕方面,HTC U11 EYE 採用了 6 吋 1080p(實際解像度為 1080 x 2160)熒幕,材質為 Super LCD3,雖然不像 U11 / U11+ 般用上更高級的 Super LCD5 / LCD6,但使用起來的效果也相當不錯,顯示細字都清晰銳利之餘,可視角度都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太明顯變暗情況,唯一是從左、右側看色溫會變得偏冷一點。而且 U11 EYEs 熒幕的最大缺點是不能調校為更準確的 DCI-P3 色調,不過幸好從正面看,它的顏色取向,目測來看都算自然,所以影響也不大。

▲U11 EYEs 的熒幕,解像度為 1080p,但由於是 18:9 長寬比,所以解像度並非 1080 x 1920 而是 1080 x 2160。

▲熒幕顯示效果確實不錯,雖然不是旗艦 U11+ 的 Super LCD6 而只是 Super LCD3,但已經夠清晰,色溫也似乎偏向自然。

▲可視角度亦算高,從側面看未見變暗太多,不過色溫好像從側面看會變為偏冷色一點。

效能中等水平不打機都夠用

至於效能方面,這是 U11 EYEs 比較可惜的地方,因為它採用的處理器是比較舊款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52 八核心處理器,雖然對於不太打機,只是玩玩 Facebook、WhatsApp,平時會影相拍下片的用家仍算夠用,但在主流中階機已採用較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30 / 660 的今日,始終感覺是有點過時。其他規格方面,包括採用:4GB RAM、64GB 內置儲存空間(可使用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支援最高 CAT 6 4G LTE 網絡、預載 Android 7.0 作業系統及內建 3,930mAh 容量電池,不算很特別,唯一值得一讚是電池容量夠大,據官方負責人表示她用了一天早上,由 9:30am 用到 3:30pm 左右(約 6 小時),也只是用了 25% 電量,大概用上一日應該難度不大,加上它支援 QuickCharge 3.0 功能,就算無電,要快差一會兒再拿出街用,都問題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筆者也有就它只是採用 Android 7.0 而不像 U11+ 般推出時就已預載最新的 Android 8.0 Oreo 作業系統向 HTC 查詢過,他們表示正研究是否要讓 U11 EYEs 也升上 Android 8.0,但暫時未有定案,所以打算入手此機的準用家,要有作業系統不會提升 OS 升級的心理準備哦!

▲U11 EYEs 採用了較舊款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52 處理器、Adreno 51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屬於年半到兩年前的規格,確實是舊了一點……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它的表現,獲得 88,389 分,算是不錯但比採用新處理器 Qualcomm Snapdragon 660 的機款,得分還是低了 2 萬左右,但一般人用起來應該不會感到太大分別,只是較耗電一點而已。

▲幸好內置的電池容量達到 3,930mAh,加上支援 QuickCharge 3.0 快差功能,所以問題也不算太大。

▲至於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讀取速度只有 262.99MB/s,確實是慢了一點……

 

▲另外有一點要注意的是,U11 EYEs 預載了的作業系統只是 Android 7.1.2 Nougat,而不是最新的 Android 8.0 Oreo,官方方面也表示未知是否為它提供升級至 Android 8.0 的服務,所以入手前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變「孤兒機」。

總結:人臉解鎖好用 + 影相出色中階機

總括而言,HTC U11 EYEs 在效能來說,確實不算好用,尤其是只用上兩年前的規格,總是讓付出「大拿拿」3 千多元入手此機的用家感到不太舒服。不過其他方面,包括:手感、熒幕等,確實有不錯的表現,尤其是相機及人臉解鎖更是令人感到驚喜:前者可讓大家少花兩千多元,可入手有旗艦手機級數的拍攝效果,後者配合 Edge Sense 功能,更是令人單手就可輕鬆為熒幕解鎖,而相比一般人臉解鎖又提升了安全度,確實是很好的新功能。據知雖然 U11 EYEs 定價為 $3,898,但在後日(即是 1 月 17 日)正式賣街時,坊間店舖可能 3 千頭就已可入手,如果傳聞屬實,這個價位就算規格舊一點點,相信大家都不會太介意吧?

售價:$3,898(設有炫藍銀、極鏡黑及豔陽紅 3 色選擇)
查詢:HTC(3077 558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