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首度展示 50 位元量子電腦 能否實現「量子霸權」?

去年十一月,IBM 所製的世界首台 50 量子位元的量子電腦首次向公眾亮相。但當時它仍在實驗室中,大眾無法接近細看。在今年的 CES 中,IBM 首次將量子電腦的內部配置公諸於世,讓公眾先睹為快。

量子電子除以 0 及 1 兩個位元外,還可以 0 及 1 的疊加狀態進行計畫,在理論上可同時進行百萬次的計算,大大提升運算能力。但現時的量子電腦需要嚴格控制的環境才能使用。IBM 研究副主席 Jeffrey Welser 表示,控制量子電腦的運行環境就是他們當前最大的挑戰,因為只需溫度稍稍提高,就會大幅影響量子電腦的運作。

不少人認為量子電腦的效能最少需要到達 50 量子位元,才可在計算效能上有「量子優越性」,超越現有的傳統電腦,實現「量子霸權」。而事實上,由於量子電腦的特性,它們所能的領域十分有限,目前大多是應用於科研實驗之中。如想看到量子電腦在更多方面的應用,相信仍要等待一段較長時間。

資料來源:Engadge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