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念力駕車? 日產開發腦電波輔助駕駛技術

將來人類或可利用念力來駕車!日產公佈成功開發一款利用駕駛者腦電波來輔助汽車駕駛的技術。此技術能實時檢測駕駛者的腦電波,在遇上需要緊急操作汽車的情況,可加快向汽車發出指令。感測器也能偵測駕駛者情緒反應,如果駕駛者對汽車的操作感覺異常,亦能被系統認知。

在這項由日產全新開發的「Brain-to-Vehicle」B2V 系統當中,駕駛者會戴著一個能感測腦電波的頭戴式裝置。系統會感應與分析駕駛者的腦電波,應用於輔助汽車駕駛的操作。例如需要緊急煞車的情況,原本需要駕駛者由大腦下達指令到腳部按腳踏,從而制動煞車,而加入了這個系統,就能把整個流程的時間縮減 0.2 – 0.5 秒的時間,大大加快了一些緊急情況下汽車所作出的反應,對預防交通意外有極大幫助。如果輔助系統出錯,系統亦會感應駕駛者的負面反應,繼而進行修正。

另一方面,這個系統也能感測用戶的情緒,例如車速太快、與前車太貼時會產生負面情緒,B2V 系統亦能把握這種情況,下達指令予輔助駕駛系統。同一道理,如果駕駛者認為車速太慢,產生不耐煩的情緒,亦可指令汽車加速!

這項 Brain-to-Vehicle 技術會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2018 中展出。

 

資料來源:ITMedia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