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貓流感」有機會感染人類

在 2016 年末至 17 年初於美國紐約有 500 隻貓感染的「貓流行性感冒」,被發現人類或者動物亦有感染的可能性。這項研究由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一名教授發表。

東大醫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指出,研究小組對「貓流感」進行分析後,發現它來自低病原性的 H7N2 禽流感。在實驗之中,在貓與貓之間可通過接觸與飛沬進行傳播,而在哺乳類動物的實驗中,發現老鼠可透過接觸與飛沬,而貂鼠則可透過接觸來感染病毒。報告指該病毒在貓的肺部、氣管、鼻有效率地增殖,但在其他動物上,就沒有出現病徵,病毒亦只在鼻上進行增殖。

報告認為 H7N2 禽流感有機會發生變異,令貓隻的呼吸器官上作出有效率的增殖。

在 2016 年 12 月至 2017 年 2 月期間在美國紐約發生的「貓流感」病毒,令到 500 隻以上的貓受到感染,而從事貓隻治療工作的 1 位獸醫亦被發現感染該病毒。京都產業大學研究員大槻公一指出,「今次的研究表示禽流感有機會透過貓隻感染人類,我們有必要注意預防從貓隻感染」。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 日本產經新聞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