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發展太空酒店計劃 遊客可出艙外太空漫遊

據報俄羅斯將發展在 2020 年代把付得起錢的一般平民送上太空,在現時國際太空站上擴建「高級太空酒店」。在計劃當中,上太空的「平民」將可在太空居住 1 至 2 星期,甚至可以額外付費,穿上太空服裝在太空上漫遊。

根據科學雜誌 Popular Mechanics 報道,太空酒店將會是與國際太空站 (ISS) 連結的一個模組,擁有可入住 4 人遊客的居所與設備。每位遊客都可擁有個人的房間,房間內有 20 cm 直徑的小窗口,可以從太空上眺望地球。而 4 位遊客的共用區域當中,亦有直徑 40 cm 的大型窗口。

在這間太空酒店當中,每位遊客都有獨立衛生設備,還有可作輕量運動的健身設備與 Wi-Fi 上網連接。如果遊客比得起錢的話,更可換上國際太空站外出工作用的服裝,在船外進行太空漫步。

俄羅斯這間太空酒店,在設計上會跟目標在 2021 年完成的實驗與電力模組「NEM-1」相似。「NEM-1」總重量 20 噸,全長 15 米,提供 92 立方米的壓力區域,內有空氣、同地球一樣的壓力,可毋須身穿太空衣在裡面活動。「NEM-1」會以模組方式,連結國際太空站俄羅斯專用的部份。

收費方面,1至2星期居住的費用將會為每人 4000 萬美元 (約3.125億港元)。如果肯多付 2000 萬美元 (約1.563億港元) 的話,就可將居住期限延長到 1 個月,以及可以換上船外工作服,在太空上漫步。

然而這個計劃要同時間競賽。由於國際太空站會在 2028 年終止運作,就算這個太空酒店計劃順利在 2022 年成行,它只有 6 年的回本期。而這間太空酒店的投資金額將達到 2.8 至 4.46 億美元 (約21.88至34.84億港元),能否收回成本將會是極大的疑問。根據調查,到了 2021 年,可以比得起錢上太空入住這間酒店的有錢人,在世界上有 4 萬 3000人左右。

資料來源: Popular Mechanics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