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Microsoft Surface Book 2 效能大提升   最強二合一筆電

近年只要筆電效能稍為強勁,也會冠上電競筆電之名,直接主打電競筆電市場,但唯獨電競筆電的外型設計及重量,也不是一部方便外出使用的筆電。因此, Windows 推出的第二代 Surface Book 就完全解決了這個情況,可稱得上既有強勁效能,又有文書筆電外表,更有二合一的功能,讓筆者為大家實測一下吧。

基本文書外型不變 保留上代熒幕

Surface Book 2 外型及設計概念,基本上就是沿用上一代。一樣擁有二合一的設計概念,亦擁有四個不同使用模式,對於當作平板及筆電使用表現也十分不錯。Surface Book 2 的熒幕也是使用上代 13.5 吋 3000 x 2000 的解像度 267 PPI,亦樣有 10 點多點觸控。筆者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熒幕跟上一代的細節度十分相近,觸控反應亦相類近,簡單來說,對要熒幕質素有要求的用家,若上一代熒幕合符你的使用用途,新一代的 Surface Book 2 也絕對不會令你失望。各 wire 民特別需要注意,其實 Surface Book 2 有 15 吋的推出,不過暫時香港地區就沒有發售,至於未來會否推出,就要大家一同等待了。

▲Surface Book 2 外型跟上一代相近。

▲熒幕的仔細呈度,及色域表現也不錯。

▲機身左方一樣的是擁有雙 USB 插槽,及 SD 卡位置。

▲機身右方擁有 Suface 的自家充電位置,而且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上一代的 Mini DisplayPort 轉為了 USB-C 。

▲機身上方擁有音量按鍵,及開關鍵。

▲機身的 3.5mm 耳機輸出也一樣落在了 Clipboard 身上。

效能大提升 打機剪片無難度

看到這裡可能你會問,若果基本外型及熒幕也沒有改變,那 Surface Book 2 又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 Surface Book 2 最大的升級,就是能夠配置最高 GTX 1050 顯示卡及用上最新的第 8 代 Intel 處理器,令它的效能表現更上一層樓。在筆者使用 Surface Book 2 來玩 PUBG 吃雞時,在一般畫質下,表現及反應也順暢,幀率能平均達到 40- 60 fps,而在使用 Premiere Pro 剪片時,能夠輕鬆達到不同要求。另外,由於外置顯示卡是在鍵盤上,若使用平板模式時,效能會大減變回內置顯示卡,建議想要高效能使用的,就需要連接鍵盤使用了。

▲Surface Book 2 使用上第 8 代最新 I7-8650 處理器,使效能大大提升。

▲配上了 GTX 1050 後,在 3D Mark 跑分上表現也算不錯,得分為 1,680,不過當然跟一般電競筆電還有一段距離。

▲使用平板模式時,Surface Book 2 會使用回 Intel UHD Graphics 620 的內置顯示卡,即是平板模式下,Surface Book 2 效能會大大下降。

▲由於只使用 clipboard 內的內置顯示卡,令筆電效能大大下降。

▲色域測試時, AdobeRGB 為 75%,以上一代的表現來說,這一代的熒幕確實沒有進步,而對於專業人士使用上,就需要稍為留意了!

▲熒幕白平衡為 6,886 K,稍偏為冷色,不過是能夠接受的。

回應上代訴求   電量提升

上一代 Surface Book 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就是電量嚴重不足,有興趣的讀者也能夠到這裡看一看上代的實測。而這一代,廠方說明電量由第一代的 12 小時,提升到 17 小時,筆者相信除了機內的電池有提升外,更為重要的就是使用上更為省電的第八代 i7 8560 處理器,導致整體使用時間大大提升。筆者的測試下,在日常文書情況使用,也能使用上一整天,若使用效能需求較大的應用程式,則大概能運行半天。

▲當筆者使用 Surface Book 2 剪片時,電量也能撐下大半天,絕對較上一代進步了不小。

▲在玩 PUBG 時,在一般的畫質下,遊戲時也算順暢,但高畫質下就勸大家不要有太大期望了。

鍵盤打字舒服   適合長時間打字

對於經常使用鍵盤來打字的筆者來說,一部筆電的鍵盤絕對是一大關鍵因素。在筆者的使用下,發現不論鍵盤的反應,及回彈力也十分足夠,而且只要輕力按下,就已打到想要的按鍵。對於需要長期使用打字的你來說,這鍵盤絕對是筆電中的一個很好的選擇。

▲繼承上代,這新一代的鍵盤也是十分舒適,特別是按鍵的反應及力度,也平衡得極為佳。

▲TouchPad 使用上,沒有太大的不便,唯獨是按下時需要更大的力氣,跟鍵盤可算是大有不同!

藍哥感想:針對專業人士 效能開始追上

Surface Book 2 主要改變,確確實實也在硬件效上,令筆者不論在 Premiere 剪片,或玩遊戲上也有更佳的表現,而且因為使用了效能更佳,但用電量較小的第八代 Intel 處理器,間接地令 Surface Book 2 的用電量更小,使用時間更長。這筆電對於大部分需要繪圖、剪片、及圖像處理的人士來說,絕對是一個不錯的筆電選擇,有興趣的 wire 民不妨再親身看看不同配置吧。

售價:$12,388 起(Core i5);$16,388 起(Core i7)
查詢:Microsoft (3071 370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