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電池何時換 ? 小工具檢査電壓免死車【娜姐 P 牌日記】

學車時,教車師傅多數只會集中教你如何驅動及操作車輛,其他關於車的學問都要靠自己留意。車輛有時停泊在戶外長期曝曬,有機會會令車內膠製物品釋放甲醛,危及健康;若P牌司機忽略車電電壓,更有可能令車子「跪低」!以下介紹的兩個小工具就可以幫幫大家啦~

電壓顯示器判斷車電容量及壽命  

在啟動車子前,許多P牌仔只會留意油量是否足夠,卻忽略了電池的重要性。車箱內所有電子用品皆依靠車子的電池供電,電池的重要性絕對比電油有過之而無不及。電壓顯示器就可以隨時助你了解車電狀態!車子電池在啟動前及啟動後的電壓均有不同,啟動前電壓標準一般在12V左右,如果低於12V則為偏低,代表車子較難啟動,須關掉部份電子用品;如電壓經常處於11V或以下為過低,則代表電池虧電嚴重或老化,更有可能啟動不了車子,此時便需要更換電池。電池電壓在車子啟動後亦有其標準,介乎13V至15V為正常,低於13V則為過低,可能在行駛中無法為電池充電;高於15V為過高,可能會損害電池。

 

▲車子電池在啟動前及啟動後的電壓均有不同,過高或過低均對電池有影響。

▲只要插入電壓顯示器,便能檢視車子的電池電壓狀況。

 

注意車內空氣質素        免吸入車箱甲醛

另外一樣P牌司機會忽略的是車箱內的空氣質素,由於車子經常在戶外日曬雨淋,在陽光照射下,車內的膠製物品會釋放出布毒物質如甲醛等,吸入會對人體有害。只要擺放一座空氣淨化器,倒入一定容量的水,空氣淨化器便會震動及抽塵,潔淨車內空氣,更會釋出陣陣香味呢!

▲倒入一定容量的水於空氣淨化器,空氣淨化器便會震動及抽塵,潔淨車內空氣,更會釋出陣陣香味。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