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美國核試驗機密影片解禁 62段新影片上載YouTube

從 1945 年至到 1962 年期間,美國進行過的核試驗記錄影片,在 55 年機密收藏後,其機密狀態終於得到解除,在 2017 年 3 月公開。而到了 12 月,再有全新 62 段影片公開,並上載到 YouTube 等影片分享網站,讓公眾查閱。

收錄核試驗情況的影像在美國各地的保管庫機密保存,但菲林片經過長年劣化,已達到接近不能收復的狀況。而經過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 (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LNL) 經過 5 年的影片菲林收集與修復工作,終於回復收錄了當時實行核試驗場面的影片。

2017 年 12 月最新公開的影片有 62 段,全部上載到 YouTube 網站。當中有 1953 年「結果-節孔行動」、1955 年「茶壺計劃」、1956 年「紅翼計劃」、1958 年「硬麵包一號計劃」、1962 年「多明尼克計劃」等試驗場進行的核實驗影像。在 LLNL YouTube 頻道中第 65 段影片及其後。

LLNL YouTube 頻道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8NdT4Yq2DvwT5liJ9QAJbA

1955 年「茶壺計劃」當中其中一個爆發場面,在閃光後可看到火球,並出現蘑菇雲。畫面右手邊X形的線顯示了爆發引致的衝擊波。在影片30秒左右或許是衝擊波到達攝影機,連鏡頭都震動了一下。

1955 年「茶壺計劃」同一個爆發實驗另一個角度拍攝的影片。可清楚看見爆發時的火球以及爆發捲起的塵土的變化。

以下影片顯示出 1958 年「硬麵包一號計劃」在太平洋比堅尼環礁上進行的試驗,彩色的影片顯示出巨大蘑菇雲。

在 1963 年,美、英、蘇聯之間締結條約,禁止在大氣圈內、宇宙空間、水中進行核爆發試驗。而影片就展示了在 1962 年實行的「多明尼克計劃」爆發時的情況。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表示,今後數年會將更多經年保存的影片修復,並隨時再公開。

資料來源:YouTube, LLNL, Gigazin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