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界能容納創新科技 但不是掘金市場

為配合社會發展及未來人才需求,政府大力推動 STEM 教育(數理、工程及科技),向中小學校提供一筆過津貼,鼓勵他們安排相關課程。政策一出,科技教育業界即時有反應,就憑一年一度舉行的「學與教博覽」就知道。過往博覽的參展商不乏教學用品公司、出版商等,近兩年的博覽就尤如科技展,3D 打印、VR、各式大型電子設備不在話下,亦有不少初創企業在場,其中更特設初創區,展示創新教育技術,支援教與學。

STEM 促進教育界及商界合作

發展 STEM 教育有別以往提倡的「愉快學習」、「學生為本」,後者要求學校為學生提供支援,調整教案,但 STEM 教育則需要大量技術支援,學校需要與業界合作,提供工具、技術,就連老師都要重新學習。主辦學與教博覽的香港教育城,其行政總監鄭弼亮認為,STEM 教育政策造就了教育界及商界合作,亦相信將會是未來趨勢,「如果佢地各有各做係無可能做得好,我地個展覽正好就係一個平台俾公司同老師接觸,等雙方有機會互相了解。」

教育市場能容納創新方案

不少機構於採納方案的時候都會貨比三家,或者要求公司有 Track Record。場內有不少的初創公司指,學校並不是大家想的那麼死板,只要解決到學校的問題,他們甚至非常樂意使用創新方案。鄭弼亮指,他們見到學校於採用及接受新科技的時間快了,他以教育城的網上平台為例,「以往我地 3 年才支援到 100 多間學校,今日我地有新平台,8 個月就有 200 多間學校登記使用,普及性已經形成。」他續指,有不少初創公司的方案是新概念,也是「獨家」,難以比較,因為少有貨比三家的情況。

鄭更認為,有意打入教育界的初創公司發展空間大,但他提醒,教育界並非一個可以「掘金」的市場,做教育要有相當的使命感,亦要真正了解教育的需要及學會與學校溝通,不然多好的方案都難以落實。

▲ 博覽特設 Startup Zone 讓初創企業展示創新方案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

STEM 對學生有正面影響

博覽內亦有不少老師及學生展示教學成果,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資訊科技主任曾詠珊帶同學生展出他們開發的電子顯示屏。曾主任指,目前雖然教育局大力推動 STEM,但電腦科其實不屬於指定的課程,因此內容可以自訂。以他們的學校為例,以往小學生學習的電腦科內容為 Flash 及 Dreamweaver,她就改成學習 Scratch 及 App Inventor。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展示他們的學習成果。

本為文科生的曾主任指,學生的學習能力高,比老師更快上手,認為科技發展太快對老師來說會是一種負擔,需要科技業界支援,「日常工作已經有好多嘢要兼顧,而家又要開發多一個領域搞 STEM,老師一直都追唔切個潮流,要好多業界幫手。」她指,發展 STEM 需要動用大量資源,學校的系統供應商、家長及 IT 助理都要一併幫忙,才能有效發展。而 STEM 的確對學生有正面影響,「佢地解難的確叻咗,創意思維、表達能力、組織力都係好咗。」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資訊科技主任曾詠珊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