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Star Wars:The Last Jedi 最後絕地武士》 40年來最好看的星戰

說實在的,未入場睇《Star Wars:The Last Jedi》前,小編本就不存太大的期望,根據上集《The Force Awakens》的經驗,正好是1977年星戰IV《A New Hope》的劇情翻版,而且承接上集片末的劇情,Rey尋找Luke Skywalker拜師學藝,正就像當年Luke去尋找Yoda大師一樣;而Rey的身世仍然是個謎,會否又會出現類似 I am your FATHER的揭開身世之謎呢?誰知,看頭5分鐘,已可以說句,今集是非一般的星戰!再看下去,更可以說是40年以來,可能是最好看的一集星戰。(各花入各眼,個人影評是主觀的,小編覺得好看,星戰死忠粉絲應該會覺得不好看。)

Marvel 式攪笑風格 「估你唔到」的驚喜劇情

不知是否迪迪尼已收購了Marvel Studio有關,《The Last Jedi》不單沒有悶場,很多角色間的對話,以及情節,都帶有點點 Marvel 式電影的幽默風格,幾位主角更不時會表現美式英雄主義,一支公大無畏的精神力挑整個軍團;而更甚的,每個劇情及支節的發展,總會為觀眾帶來驚喜,完全是「估你唔到」,片頭當Luke接過Rey交來光劍的反應,已經令人感到愕然,過往的星戰故事發展總會有跡可尋,例如觀眾極期望的女主角Rey謎一般的身世揭曉時,卻意外地原來竟是這樣子,可能不明白?就再安排多一次女主角親口解畫多一次。本是期待將會發生或「預左係咁架啦」既發展時,但曲折的劇情發展總會令你帶來完全意外驚喜,有時更會有種感覺像被導演耍了一樣,不過小編卻又被耍得樂透了。

▲星戰Fans不限年齡的,小編昨晚的3D IMAX入時時,就遇到Cosplay Chewbacca的小Fans。

▲這位Cosplay Kylo Ren的Fans,年臉上的疤痕也畫出來,非常認真,當晚他就坐在小編的旁邊。

更多商業化部署 熱血光劍格鬥 (內含少許劇透)

今集不難見到,迪迪尼看來有意將《The Last Jedi》中的角色或登場物種商品化,女角更為「省鏡」及更型的 Jedi 造型,當然是更方便出Figure玩具吧,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是加入一種Porgs的類似雀鳥生物,除了令Rey修練Jedi的那條支線劇情增添趣味外,其人見人愛的可愛造型及有點類似「Minions」般的化學作用,遲些迪迪尼推出更多牠的商品也定可又大撈一筆吧?而每一集的星戰都有個共通點,總會有Jedi的光劍格鬥,今次格劍場面不再只是單純的光劍互劈,而是有特別的技巧運用,對於星戰死忠而言可能會覺得「乜咁都得?」,特別是兩位Jedi聯手殺敵時的那一幕,拍得非常熱血又好看。

▲Chewbacca與Porgs的有趣組合,必定會推出大量精品及Figure吧?

女角更上鏡不容小覷 老將Mark演技精湛(內含少許劇透)

還記得2015年上影的《The Force Awakens》,擔當女主角Rey的Daisy Ridley,樣子及造型都不是非常討好,演技及表情也只是一般般,當時總感覺她難以擔當重要的主角一職;但相隔兩年後的今集《The Last Jedi》,Rey的樣子順眼了很多,很多大頭特寫鏡頭也發揮到,就像她的原力當真是成長及覺醒了吧?說起演技,也不得不提飾演老英雄 Luke Skywalker 的 Mark Hamill,小編已有多年未有在電影大銀幕上見到他了,當年跳跳扎的 Luke Skywalker 已變成了他當年的師父  Obi-Wan Kenobi 那副蒼老造型,而前半部份更是避世的窩囊廢老人,與當日的充滿自信天不怕地不怕的 Jedi 小子完全是兩回事,當然片尾部份的大戰又是變了另一個人似的,面對著妹妹Leia的溫柔眼神,接著力戰衰仔Kylo Ren時完全表現 Jedi 大師級英雄的感覺,其精湛演技發揮無遺。

▲上集 Daisy Ridley 無論是樣貌及演技,都只是一般。

▲只是相隔兩年,感覺完全不同。

▲完全有女主角的風範。

聰明的選角運用 (內含少許劇透)

與Finn一對的小肥妹Rose (貌似蘇玉華)很多以為是華人,其實是美籍越南人 Kelly Marie Tran,這樣的選角安排,是否與Finn過不去呢?明明有更好的可選用,例如只出場數秒駕駛A-Wing的美女機司Hermione Corfield也可增添戲份吧?不過也許導演正是要令觀眾有個難忘回憶,於是選用了小肥妹。這個選擇的效果相信也是明智的,小編也聽到看畢此片的同事也有談論小肥妹是誰,又接受不到那一幕與Finn的「世紀之吻」;這個作用就是要令人難忘,就是要帶起話題性;假如這個角色換著是由靚女花瓶來擔當,相信也不會有這樣的特別「口碑」了。

▲A-Wing的美女駕駛員 Hermione Corfield,但出場數秒已不見了…反觀肥妹仔…

▲完全估不到小肥妹有這麼多戲份。

原力無所不能  (嚴重劇透)

另一一反星戰傳統,就是《The Last Jedi》中的原力功能強勁很多,幾乎是無所不能,例如有一幕原力者可以在外太空飛回戰艦,程度有點兒玩得過了火位…相隔不知多少個星系距離,也可以與對方心靈溝通,甚至是可觸摸到對方;這還不單止,更可以元神出竅於另一星球上與人打鬥,不再像傳統的星戰系列比較踏實,擁有原力就是什麼都有可能發生,這方面相信也會令星戰死忠感到不滿的。

問題來了:玩咁大,第9集如何收科?(嚴重劇透)

今集《The Last Jedi》被新導演 Rian Johnson「玩到咁大」,這麼多大場面,絕地武士的光劍戰鬥拍得那麼出色,故事情節又一反星戰傳統,將來的第9集,另一導演J.J. Abrams接手時,相信都非常有難度,而且還有以下一堆難題要處理:
1. 飾演 Leia 的重要角色的演員 Carrie Fisher 已與世長辭,之後的劇情又會如何發展呢?
2. 所有大師級的絕地武士都已死去,女主角Rey又未曾真正的完全受訓,之後她的原力又如何再有新突破?
3. 今集的反抗軍大敗走,戰鬥員、戰艦及戰機幾乎全數陣亡,餘下既人數連一部千歲鷹都可全數容納,之後又如何重整軍隊?又何來精良軍備,去對抗龐大的帝國第一軍團?

傳統星戰死忠可能未必喜歡 (嚴重劇透)

如果你是位星戰死忠,你可能會對《The Last Jedi》感到既失望又憤怒,特別是有關Luke的描寫,在片中頭上半Luke都像是一個窩囊廢,更甚的原來他是令Ben Solo轉投Dark Side,成為Kylo Ren的其中一個主因;就算是Rey來求他出山時說明戰況,要求他幫助他多年以來最關心的妹妹Leia,也完全不為所動,Luke竟然回答:怎能一個人與第一軍團為敵…不過小編雖然也是星戰的忠實Fans,也完全接受到Luke的心路歷程轉變,他曾說過Jedi被過度神化了,其實都是人一個,也有其軟弱之處,說穿了Luke的心魔主要來自Kylo Ren,Luke認為是自己昔日所犯的錯失導致今日的惡果,他的選擇是逃避,不想出山去面對;直至最後的單挑大戰,多年的老英雄終於歸來,再度成為新傳奇。

如果你能從另一角度去欣賞,原來星戰可以是這樣 Marvel 式創新拍法,可以是那麼娛樂性豐富,那就會覺得好看;但如果你覺得星戰一定是這樣這樣,不可脫離這40年以來定下的框架,那你定會對《The Last Jedi》失望頂透,甚至可能會覺得這套是有史以來最爛的一部作品。

接下來,就看看同事艾域的影音表現評測。

IMAX 3D 立體效果不俗 12 聲道音效填滿戲院 (艾域評測)

開畫首日中午艾域亦已前往 UA Megabox IMAX 影廳觀看今集「星戰」。劇情上艾域覺得是絕無冷場,兩軍對峙以至光劍戰場次都較上集顯著增多,而戰機在宇宙穿梭、大環境廣角遠鏡等場口,IMAX 3D 畫面均可以帶來突出之立體感及壯闊感,絕非「紙板」或「字幕」3D。

至於音效方面,UA Megabox IMAX 上映的為 12 聲道版本,場內硬件就追加了一對側置聲道、一個上前置聲道及 4 組天花聲道喇叭。對比近年大熱的物件導向環繞聲 Dolby Atmos,艾域覺得 IMAX 12 聲道的音效設計取向略有不同,雖然「畫面外音效」(Off screen sound)是存在,但不會極之豐富密集,音效移向(sound panning)亦不常見,但包圍感及聲音填滿整個 IMAX 戲院空間的感覺是強烈的,整體聲音立體感亦因此而增強,專承為此電影而欣賞 IMAX 3D + 12 聲道版本,實是值回票價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