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人臉辨識入閘 支付寶購票系統

掃條碼、非接觸式卡片各有各的長處,但科技的發展並沒有停下來,支付寶就積極在中國發展下一步地鐵入閘的方式。而掃手機入閘的下一步,就是用人臉辨識入閘。從買票、入閘都可由臉部辨識技術完成,毋須拿銀包、毋須掃手機。

上海申通地鐵集團與阿里巴巴、螞蟻金服正式宣佈三方合作協議。支付寶將會為上海地鐵加入由人臉辨識組成的購票與入閘系統。乘客首先在購票機面前,利用語音說出想到之目的地,購票機會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利用乘客的支付寶帳戶付款。

入閘機上將會加入一塊熒幕以及攝錄機鏡頭,乘客到了入閘機,只要望一下熒幕,毋須停留,通過人臉辨識之後,乘客便可入閘。過程中乘客完全不用掏出錢包或者手機。

這個項目的工程師指出,這項技術已經完成測驗室的測試,現時進入了量產機的研發階段,在不久的將來就可應用在上海地鐵系統。而在2018年年初,在掃臉入閘正式推出之前,上海地鐵會推廣掃碼入閘,支援支付寶付款。

資料來源:鈦媒體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