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辦掃蕩懷疑偽冒服務基站 能扮成真網路商接入手機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日前採取行動,在上水成功打擊一個懷疑偽冒流動服務基站,檢獲三台無線電發射設備,並將一名懷疑涉案人士帶返警署調查。

通訊辦在23日採取執法行動,在得到法庭搜查令授權及警方協助下,進入位於上水懷疑偽冒基站的處所。發言人指出,此懷疑偽冒基站是香港首個被發現的有關基站,以香港公共移動無線電訊服務的頻段內操作,冒充成某個內地公共流動網絡的「真正」基站。如果是使用該內地營辦商的客戶,又或者漫遊服務連接至該基站,手機用戶便會收到該基站發出的短訊,訊息涉及賭博與、投注等。

根據《電訊條例》(第106章),任何人如沒有適當牌照管有或使用任何作無線電通訊之用的器具;或設置或維持任何電訊設施,即屬違法。任何人參與該等非法活動即違反條例第8(1)條,並會遭受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五年。

通訊辦發言人指出,如跟進調查發現有足夠證據,通訊辦將會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由於無牌使用無線電發射機會對其他合法頻譜使用者造成有害的干擾,通訊辦會繼續執法打擊非法無線電活動。

資料來源: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