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試】Tesla主動安全科技 預防車禍發生【娜姐 P 牌日記】

無論P牌與否,誰都不想發生交通意外,再單靠被動安全系統(如安全氣囊,在意外發生時減緩衝擊及傷害)已不足夠,相對於現今的主動安全科技,它的預防性就很低了。所以要有效地替P牌仔避免交通事故發生,車內的主動安全科技便變得很重要。娜姐這次就借來Tesla展示一下車內多款的主動安全科技。

善用鎖速功能 預防超速

要避免意外發生,車速不能過快是必定的。P牌仔在儲路面經驗時速度感可能未夠敏銳,加上容易分神,不自覺超速的情況不罕見。如果善用鎖速功能,就不怕大意超速,被影快相扣分罰錢,甚至加長P牌時間了。

▲可於Tesla主控屏設定最高車速提示

▲一旦超速便會發聲警示

語音導航 路面路向兩兼顧

另一個P 牌大忌就是不熟路,很多時要依賴手機導航才能去到目的地。不過開啟了語音導航的話,就可以不用只靠看的,用聽的都能知方向。而且Tesla的儀表板會有清楚的路線顯示,亦會有紅色箭咀指示方向,P 牌仔瞧一瞧便能知。

▲主控屏會有Google Map地圖

▲儀表板會有紅色箭咀指示方向

啟動Auto Pilot 緊急關頭自動剎車

路面情況常常難以估計,要是有突發情況,P 牌仔未必來得及反應。如果是Tesla的車主就可以預先啟動Auto Pilot模式,不但可以在緊急關頭替你自動緊急剎停,還可在你忘記打燈切線時發出轉線警告功能,令你回過神來,重新注意路面狀況。

自動泊車方便 但仍建議勤操泊車

不止Tesla,市面有不少車都有內置的自動泊車功能,而且一般都能泊得準確。然而,此功能雖可緩解P 牌仔對泊車無信心的憂慮,但於香港路窄多車的環境之下就未必實用。一旦尾隨車輛太多就可能會被人「狂呠」,P 牌仔可能更緊張,引致出錯。所以還是希望P 牌仔多點練習泊車,拿揑好車感啦~記住!應用於車的安全科技大多都是輔助,不能過份依賴!

▲Tesla感應到泊車位置,入後檔就會自動泊車。

▲約30秒一take過泊好S位


▲基本上,有泊車雷達及倒車鏡頭都已幫助很大。

詳細內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