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Razer Phone 香港測試 120Hz 熒幕未用得盡+顏色偏冷

講完幾項基本的使用體驗,筆者這回測試就去到其中一項大家最想知道的部分了:究竟 Razer Phone 的 120Hz 熒幕有哪些方面可以用得到?現在就讓筆者為大家測試一下啦。

120 Hz 熒幕介面都有用!Hz 數可自設

以往有些擁有 120Hz 熒幕的流動裝置,為了省電原因,熒幕大都不會長時間持續啟動 120Hz 更新率:在不支援 120fps 的程式以及一般介面中,熒幕會偏向用回較低更新率,既可省電亦可保證流暢度。不過在 Razer Phone 中,它的 120Hz 熒幕是可以全時間啟動的,當然在欣賞不支援 120fps 畫面更新率的內容,熒幕幀數會降回低一點令畫面可以同步得到,以保證流暢效果。

▲用家可設定熒幕的更新率是多少,分別有 60Hz、90Hz 及 120Hz 3 個選項。

▲開啟了 120Hz 更新率後,即使在主介面,熒幕也會保持在這個如此高的更新率。

不過如果大家堅持要指定程式或遊戲以 120Hz 顯示,Razer Phone 是可以容許大家在設定中逐個程式設定畫面更新率,不過正所謂「勉強無幸福」,筆者試過強制以 120fps 運作 Netflix 並播放當中的影片,發覺效果變得有點窒,但變回 60Hz 後就變回正常,可見即使可自設,如果軟件或遊戲不支援,效果只會適得其反。

 

▲Razer Phone 在設定中可容許用家按每一個程式設定它的畫格率(即是畫面更新率)。

▲不過如果影片或程式不支援,即使強制以 120fps 運作,實際出來的畫面更新率也只有 60fps 左右,有些影片甚至可能更低,像上圖筆者以 Netflix 播放影片,就只有最高 60fps 更新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情況下,有些影片播放時甚至會「窒下窒下」。

瀏覽網頁效果明顯

先不說遊戲及睇片,在一般情況下 120Hz 熒幕表現如何?筆者試過將 Razer Phone 的熒幕分別設定為 60Hz 及 120Hz,同時間拿來 Sony Xperia XZ Premium 這部擁有 60Hz 熒幕更新率的 Android 手機,並同時使用 Chrome 瀏覽器瀏覽 unwire.hk 主頁,再用 1080p 120fps 慢動作影片拍攝 3 者在快速滾動頁面時的流暢程度,發覺設定為 120Hz 的熒幕,在快速滾動頁面時,仍可以隱約看到頁面文字,但在設定為 60Hz 後,以及在 Sony XZ Premium 的熒幕上,滾動得快一點基本上已經看不到頁面文字,要慢下來才重新看到。所以 Razer Phone 的 120Hz 熒幕,在瀏覽快速滾動的介面或頁面,確實會給予用家更流暢的感覺。

▲以上是慢動作情況下 Razer Phone 120Hz 熒幕(第一張)、Razer Phone 60Hz 熒幕(第二張)及 Sony Xperia XZ Premium 60Hz 熒幕(第三張)瀏覽同一頁網頁下的情況,可見 120Hz 設定下的 Razer Phone 熒幕,即使快速滾動時仍可隱約看到文字,其他兩部就沒有那麼清楚了。

▲Razer Phone 60Hz 熒幕 vs Razer Phone 120Hz 熒幕 vs Sony Xperia XZ Premium 60Hz 熒幕快速滾動同一頁面時的影片實效。

打機有待遊戲支援

至於玩遊戲方面,眾所周知高 Hz 數的熒幕,而遊戲幀率又相對應的話,在玩遊戲上肯定會較流暢,這是玩電腦遊戲時所積累的知識。去到手機上又如何呢?筆者可以說在現階段是有點「得物無所用」,因為暫時筆者不太覺有任何一款大家常玩的手機遊戲是可支援 120fps 如此高的更新率,當然大家可以強制設定遊戲以 120Hz 運作,但實際在遊戲中,由於遊戲仍未支援,所以仍只是 60Hz。其實 Razer 在記者會中已宣佈會與不同的遊戲廠商合作,未來會有一大堆為 Razer Phone 而設的遊戲供 Razer Phone 用家體驗,但根據官方所指,屆時即使遊戲已推出,更新率也會界乎於 60Hz 至 120Hz,究竟推出時會否真的去到「攻頂」的 120Hz?就真的有待時間驗證了。

▲有些遊戲內的設定(例如:傳說對決)已支援高幀率模式。

▲不過在遊戲內其實都去不到那麼高 fps(即使已強制開了 120fps),筆者試過傳說對決最高在遊戲中也只是 60fps 至 80fps 左右,只有在目錄介面才有接近 100fps。

▲有些遊戲,例如:狂野飊車 8,畫面更新率亦只有 40fps 至 50fps 左右。

▲在三國無雙 Unleashed 中,畫面更新率也只有 60fps 至 70fps 左右。

至於 Razer 宣佈未來可支援更高幀數(可能是 60Hz 至 120Hz 之間)的遊戲,表列如下:

  • Arena of Valor(港譯:傳說對決)
  • Final Fantaxy XV Pocket Edition
  • Tekken
  • RuneScape
  • Lineage 2: Revolution
  • Gear.Club
  • World of Tanks Blitz
  • Shadowgun Legends
  • Titanfall: Assault

睇片未必用得著

至於影片方面,其實現今的影片,無論是下載回來的電影或劇集,又或者透過串流平台欣賞的影片劇集,大部分都是 24fps,所以就算熒幕 Hz 數再高,也沒有太大意義。當然,如果在其他裝置或手機用原生 120fps 拍攝的影片,在 Razer Phone 上看可以見到極之流暢穩定的效果,但這只限於自行製作的影片,加上大部分用 120fps 拍攝的影片,只是為了讓後製時更具彈性(例如:將部分影片變為慢動作),對於一般人而言意義不大,所以熒幕就算再高 Hz 數,Razer Phone 在欣賞影片上與現時的其他智能手機比較,效果上基本沒有太大分別。

▲多數影片都未能盡用 120Hz 熒幕更新率。

▲能欣賞到的 120fps 影片,看來就只有自己拍攝的影片了。

熒幕微偏冷色向!顯示夠銳利

至於熒幕本身質素方面,Razer Phone 採用了 UltraMotion 技術的 5.7 吋 IGZO 熒幕,換言之即是採用 Sharp 面板,與之前 Sharp 在日本推出過的 AQUOS R 是一樣的熒幕,只是當時是 5.3 吋而已。質素方面,用來瀏覽網頁,文字顯示十分銳利,顯示亦清晰,從側面看亦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可視角度頗高。但熒幕顏色微微偏冷色溫向,筆者以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進行測試,發覺白平衡數值為 7075K,確實是偏藍一點點,但未算嚴重,所以問題不算太大。

▲用來顯示網頁,文字顯示銳利度確實很高。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筆者以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Razer Phone 的熒幕白平衡。

▲結果見到白平衡數值,預設情況下為 7075K,確實是偏藍偏冷色,但未至於嚴重。

▲在顯示設定中,雖然沒有顏色模式可以調校,但有夜燈模式,當中有一個「Daylight(5500K)」,似乎可以令色溫變暖一點?

▲變了此模式,再用 Spyder 5 測試,白平衡值變為 4935K,又似乎有點偏暖偏紅了……

小結:熒幕潛質有待發掘

總括而言,Razer Phone 這部旗艦手機,號稱是第一部擁有 120Hz 5.7 吋熒幕的智能手機,使用起來雖然有點偏藍,但質素仍算是中上水平的,至少所有顯示均清晰銳利之餘,120Hz 更新率亦算是提早「買個未來」(雖然未來能否用得著確實仍是未知數)。在現階段,筆者只能說 Razer Phone 的熒幕是「潛質有待發掘」,因為以現時的 APP 及遊戲,確實大部分均用不盡它的真正實力,但一般使用情況下,大概都不會令大部分人失望的。

相關影片:

機感手感評測 :

https://unwire.hk/2017/11/21/razer-phone-handson-review/review-2/

跑分效能評測 :

https://unwire.hk/2017/11/21/razer-phone-performance-review/review-2/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