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 G9 PRO 活用機械學習強化追蹤對焦功能

Panasonic 發表最新可換鏡頭數碼相機 G9 PRO,擁有 2030 萬像素的 Live MOS 新世代感光晶片、最新 Venus Engine,提供「LUMIX史上最佳的相片畫質」。除此之外,Panasonic 更介紹了這部機的升級版追蹤對焦功能,利用到機械學習來追蹤人物,就算人物背後也能正常地追蹤。

以往的追蹤對焦系統,大多使用臉部、眼部辨識技術,在人物轉身後便難以應付。Panasonic 最新提供的「人體認識」功能,就可辨識橫向甚至是背向鏡頭的人物,進行精確的追蹤。此功能可應用於不同攝影範疇,例如體育攝影,相機可長期捕捉一位選手,攝影師可在最適合的一刻馬上按快門拍攝。

Panasonic 開發人員表示,這項「人體認識」功能使用了數萬張不同人物的畫像,每張給予不同的資料,再利用深度機械學習,製作出可計算人體形狀的演算法,正式在 G9 PRO 上使用。配合 Venus Engine 映像處理系統裡面的 DSP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可作每秒 12 幀的人體辨識。如影框內辨識有多個人物,攝影師可自由選擇。

不過這項技術仍然有一定限制,例如此技術只能辨識人體的上半身,如只拍攝下半身的話對焦的難度會有所提升。另外在激烈運動上 12 幀的人體辨識功能未必追得上運動員動。不過使用到機械學習的攝影技術,從這部 G9 PRO 可看出端倪,未來可在此技術之上,發展適用於汽車、飛機、動物的追蹤對焦技術。

至於 Panasonic G9 PRO 可換鏡數碼相機方面, 擁有 2030 萬像素感光元件,自動對焦速度達到 0.04 秒,AF 追蹤連拍每秒 20 張。相機搭載的觀景器使用 368 萬像素的 OLED 熒幕,支援 120fps 顯示,延遲率可低至 0.005 秒。價格方面剩機價格約 21 萬日元(約港幣HK$14,575),標準鏡頭套裝價格約 29 萬日元(約港幣HK$20,128),發售日期預訂在 2018 年 1 月。

資料來源:ITMedi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