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正面臨第6次大滅絕 全球科學家警告全人類

根據科學研究,地球經歷過數次物種大滅絕,而最近就有 1.5 萬科學家共同撰文,指 5.4 億年以來的第 6 次大規模物種滅絕在未來短時間內會發生,在本世紀末先會有眾多生命體會被殲滅或幾近滅絕。

首先警告全球物種大滅絕是在 1992 年,當時有 1,700 位科學家認為,人類需要馬上拯救地球,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保護森林,改善糧食的生產方式,還有控制人口增長,以拯救地球免受極端氣候變化的影響。而到了 2017 年,科學家發出了「第二次警告」,指出在第一次警告後 25 年,人類除了改善了平流層與臭氧層損害的進度外,並無對其他環境挑戰實際作出改善,特別是化石燃料的應用、大量砍伐森林,以及飼養大量會產生室溫氣體的食用動物。有科學家對 27,600 個陸地生物物種進行的研究發現,有接近 3 分 1 的物種的數量與生存領土範圍正在縮小,學者認為地球物種以正常速度的 100 倍滅絕。

這篇《世界科學家對人類的警告:第二次通知》由 1.5 萬名科學家共同聯署,在科學刊物《BioScience》上以英語、法語、西班牙語,以及葡萄牙語刊載。

科學家的文章裡面指出,雖然地球臭氧物質的排放量得到了改善,再生能源的開發也取得良好進展,也減少了極端貧困的人口,森林被砍伐的速度降低,但報告指人類還有更多東西要做。呼籲所有人應正視科學家在 25 年前發出的警告,做一個有知識的消費者,採取更環保的可持續發展能源與替代的方案,防止災難性的生物多樣性喪失。

資料來源:Quartz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