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牌怕超速有方法 嚴選 HUD 抬頭顯示器減意外 【娜姐P牌日記】

P牌仔興高采烈考到車牌,最不想發生的事相信必定數到因超速駕駛而要+P(延長掛P牌時間),甚至要重考,一切重來吧!不過,無論有心還是無意,超速駕駛的確非常危險,隨時釀成交通意外,累己累人。所以娜姐就建議P牌仔不妨多做一步,考慮在車上安裝Head-up Display,直視就看到車速又看路面,減低顧此失彼而發生意外的機會。

不再儀表板+路面兩頭望

P牌仔在暢通無阻的大直路行車,很易不為意就超速。HUD (Head-up Display,即抬頭顯示器)就可以是你的超速提示小法寶啦!沒錯~這並不是新技術。原本它是應用於軍事戰機上,但早在80年代已被應用到車上了!有了它,司機只需要平視前方即可看到重要資訊,不用再低頭看車速甚至導航而引致分心。當然,還可以同時啓動定速功能,雙重輔助啦!

 ▲原理一如投射器,將重要的行車資訊投射到擋風玻璃,資訊猶如懸浮在前方路上一樣!

▲娜姐試後表示可以水平看車速非常方便!

簡約為重 有車速就夠

市面上的HUD款式很多,可顯示的資料都多得誇張,包括車速、里程、導航、前車碰撞警示、車道偏移警示、車側盲點偵測與胎壓異常警示等等。不過對P牌仔而言,還是簡約為主,只選有車速及超速提示就可以了,太多資訊反而更亂更累事。


▲一旦超速,HUD上的車速顯示就會眨動提醒!

安裝方便 即插即用

HUD本來就小巧,而且安裝簡單。將HUD接駁至車內的OBD行車電腦就可以,基本上都是即插即用。另外,除非是購入了29年前或更早出產的車,否則車主都不用太擔心車中沒有OBD行車電腦,因為出產於1988年後的車都已經內置了,只是位置會因應車款不同。找不到的話,可以看看車說明書或者到上網査看啦~


▲今次娜姐借來的車,OBD位置就在軚盤下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