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讓 Face ID 「學壞」!辨識錯誤後入密碼最危險

早前有一對兄弟(並非孖生兄弟)成功突破蘋果的最新 Face ID 人臉辨識系統。但有分析指 Face ID 並非被這對兄弟破解,而是 Face ID 被他們「教壞」了!而蘋果最近也發佈了Face ID 技術的詳細介紹文章,指 Face ID 具有機械學習功能,可隨時更新用戶的面孔資料。

早前有一位名為 Mohanishs 的網民在討論區發表影片,指他與他的兄弟(並非孖生兄弟)成功突破 Face ID。最初哥哥利用自己的臉部登記 Face ID,再給他的弟弟解鎖,第一次是不成功的,這時候出現了密碼輸入介面。在弟弟反覆嘗試了幾次輸入密碼來解鎖之後,再嘗試利用人臉解鎖,這時候就成功了。他們形容為 Face ID 的「bug」(程式錯誤)。(原影片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z9cE1smDgE

不過根據外國傳媒 Techcrunch 訪問 Craig Federighi(蘋果軟件工程高級副總裁)時指出,Face ID 有一個機械學習機制,如果識別到與機主非常相似的人臉時,會要求輸入密碼。容貌相似,但與登記時不符的臉部,如果馬上輸入密碼解鎖的話,Face ID 會將這個容貌學習,當成 iPhone 機主。

Craig Federighi 指出:「就算用戶改變髮型、流長鬍子,或者做過整容,我們都希望 Face ID 都可以辨認出 iPhone 用戶。為此我們加入了學習功能,而這個學習功能在第三者可操控的範圍外得到實現。而這些資料也不會提供給第三者。」

總括一句來說,就是當一個與你很相似的人使用 Face ID,而又驗證失敗的話,就不要馬上輸入密碼來解鎖,以免誤認的情況發生。而這個亦可說是 Face ID 學習功能的限制,而並不是 Face ID 本身出現問題。

蘋果「關於 Face ID 進階技術」說明網頁(中文版):https://support.apple.com/zh-hk/HT208108

資料來源:Techcrunch, Appl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