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EGI 釣法新手入門 即釣即食大尾魷刺身

上回提到,科技融入釣魚,簡單下載幾個APPs都可將釣魚難度降低,不用每次都食白果而回。釣魷(Fit魷)新手的娜姐初次出海船釣就已經滿載而歸,要魷魚有魷魚,要針墨有針墨,然而功勞非屬一人,而是多得同行的香港 EGI 同好會一眾釣手賜教,才可有豐富的釣穫。此文就是娜姐拜師一日所學到的EGI釣魚技巧和心得,尤其喜歡吃魷或墨魚的人就更不能錯過即釣即食超新鮮魷魚刺身的製作教學及試食感想呢!

何謂 EGI 釣法?

EGI 釣法(不是讀E-G-I,而是讀[egg・gy])由日本傳入,釣手利用蝦形狀的假餌(稱為餌木),在海中模仿蝦的跳躍動作,吸引頭足類如魷魚類、墨魚類等物種攻擊;而在香港常見的 EGI 釣法釣獲大多是大尾魷及針墨,偶爾也會有小型的沙了(八爪魚的一種)可釣到。

新手入門釣大魷貼士:必先利其器!

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釣到大魷或大墨,有合用的釣具在手是常識吧!如娜姐一樣的新手更不能馬虎,上船前除了要穿好救生衣,出海前一小時吞下暈浪丸之外,當然要好好了解不同魚具的作用,挑選適合自己的餌木、魚竿、魚絞及魚絲啦!

  1. 挑選餌木

餌木是 EGI 釣法最為重要的一部份,在各大專賣日式釣具店都會見到琳瑯滿目,不同顏色的餌木;而價錢方面也很參差。

▲香港EGI同好會會長Gary,最愛用是日本品牌的Duel有腳仔餌木系列,用來釣針墨一流。

先以牌子來說,主要分為日本及台灣的牌子。日本常見的有 Yamashita、Duel、Daiwa、Breaden 等品牌;而台灣方面主要有Fans粉絲蝦及烏賊蝦的品牌。最大分別就是價錢了。日本牌子的餌木大多由HK$60-90不等;而台灣品牌的餌木由HK$2x-3x不等;可能你會問要用到日本品牌才釣到嗎?答案是不,其實平價的台灣品牌餌木也可釣到。

然而,日本品牌的餌木就加入了更多額外的技術來製作餌木,例如Yamashita的490系列,就是經過大學研究報告,大尾魷會對490nm的波長的紫外光最為敏感,此系列餌木身上的特殊花紋便加入了490nm的花紋來製作。

▲Yamashita 初代的490nm紫外光波長的餌木能吸引大尾魷的視覺

▲Yamashita 近代的490系列則以其他花紋來取代閃電紋,例如魚骨

▲自然色(仿魚皮)較易反射陽光,於水中閃爍吸引魷魚墨魚。

▲鮮艷色適用放天陰或水濁的釣點

▲釣點深或大浪就可選用快沉型重鉛餌木,加速下沉。

▲台灣品牌的餌木比較實惠,大約$25左右一隻,掛了石頭損失了也不會太傷。

 

【科技釣魚】娜姐出海釣魷、墨魚 睇風+度魚長+搵靚位

2. 挑選魚竿

出海「Fit魷」往往一出就花上一整天時間,對於新手而言,要拿着魚竿郁動全日可能會有些吃力,所以愈輕的魚竿就愈易適應(不過通常愈輕,彈性愈好就會愈貴,購買時要自己衡量啦)。

玩 EGI 釣法的話,最好就選擇長一點的竿,約8呎左右,方便拋投拋得更遠。有很多常見的日本品牌 Fit 魷專用的竿,例如 Shimano、Daiwa、YAMAGA Blanks、Breaden、Graphiteleader、Major Craft 等都是常見有推出 Fit 魷專用竿的牌子,而初入門的新手建議用 M 調或 ML 調,而所謂的調子,即魚竿的軟硬度,因為調子太軟的話,釣手需要花更大力氣去抽動魚竿以模倣蝦的躍動,郁動複度大便會令新手難於適應,而且對新手而言也較易會發生「炸竿」(即斷竿)的悲劇。

▲新手宜選用8呎左右,M 或 ML 調子,軟硬度適中的Fit魷專用魚竿~

3. 挑選魚絞 

除了魚竿要夠輕巧,魚絞亦然。針對新手來說,採用淺杯就最好不過,拋投會更順,距離更遠。

 

Shimano Sephia Ci4+

▲常見大路的魚絞可選擇日本的 Shimano、Daiwa 品牌。

4. 挑選魚絲

去「Fit魷」最好就是將PE線(主線)和碳絲(子線)駁成FG結,形成強度最高最理想的結!PE線是布線,沒有延伸性,而且相對尼龍絲,它更浮水,所以可將大多抽動魚竿的力傳到餌木,使在水中仿蝦的躍動更自然更生猛。而駁上高耐磨性的碳絲作子線之主要原因就是補足 PE 線的缺點,盡量避免餌木在水中過石或遇到魷魚掙扎時出現斷絲情況。

▲FG結

▲建議新手PE線選用0.8至1號。

▲碳絲(子線)用 2號。

 

呃大魷上釣之關鍵技巧:扮真蝦跳動再沉底

選好裝備之後,能不能成功令魷或墨上釣就得靠你的功力了。上文提及 EGI 釣法就是用餌木模仿蝦躍動,以吸引頭足類物種攻擊,故假蝦躍動的神似度就成了關鍵!娜姐初次「Fit 魷」就是靠手部的揚竿動作,做出蝦的小跳躍來欺騙魷魚和墨魚上釣。

在拋投後放線,先讓餌木下沉到一定程度,視乎釣點的深淺情況,內心可大約數十多秒(若是在淺場當然不用數那麼久吧),開始抽動魚竿模仿蝦躍動。每次快速抽動3至5次左右,每次跳動後要收回虛絲,頻率大約相隔十多至二十秒左右,再重複做,那水中的蝦理應就會如抽畜般生猛躍動。然而,蝦的躍動不止一種頻率和模式,例如二段跳、多段小跳或Z字走法,基本上大家可以掌握節奏,創出自己蝦躍動的風格。

▲娜姐當日就憑在水底多段小跳的方法,成功吸引針墨上釣啦~

▲記得每次抽動後竿頭都要垂低,讓餌木再次往下沉。


▲為了長釣長有,釣到魷魚或墨魚BB就要放生啦~

2個動作 不再甩魷+被噴墨

中魷最心痛莫過於甩魷(被魷魚成功爭脫)!不想眼睜睜看着肥美的魷或墨在眼前離你而去,千萬要緊記當感覺到中魷時,必定要將竿向上抽一下,令到魷或墨肉牢牢的勾入餌木。

▲中魷大叫之際亦不忘要將竿上揚一下

另一樣中魷最怕的就是被噴到一臉墨(至少娜姐是)!所以不想「以墨洗面」就要學懂這招:稍為用力壓魷魚的腹部,直至它吐出體內的海水,令它製造不出墨汁來!不過這招只對魷魚類有效,若是墨魚的話就只可以祝君好運了~

▲因墨汁成份主要是水份,所以令它缺水就可以解決噴墨問題了!

▲不聽老人言,結果這位師兄被噴到一臉墨,但聽聞他一向都喜愛被噴黑。

即釣即食魷魚刺身 比食店更新鮮

如果當日自己無魚穫是不緊要的,最重要是同行人有收穫,可以拿來弄個魷魚刺身嘛~以下就是釣手Ray顯刀功,即場劏魷魚的實況!過程相當簡單,看來大家以後上船前都要預先帶着刀、鉆板、碟、日式芥辣和豉油了~

▲以手刀用力一劈,劈斷魷魚的中樞神經,魷魚即死不再噴墨,另外也可保持肉質鮮嫰。

從背下刀,抽出內臟,取出軟骨。

▲撕走表皮及膜

▲然後就可以斜刀片出薄薄的魷魚刺身!

▲娜姐表示口感煙韌,還吃得出陣陣的海水味,超級新鮮!

▲比起吃魷魚身,魷魚鬚更可帶來獨特的口感,因為一放進口就感覺到舌苔被吸盤吸着,猶如在吃爆炸糖一樣,十分有趣!

娜姐:即學即中魷 EGI會玩上癮

坦白說,對於連「chok」墨魚都未試過的娜姐而言,第一次就可以釣到大尾魷和針墨,的確難以置信,沒想過用假的餌木都可以從水中釣到,又真的可以食入口,很有滿足感,同時亦覺得很神奇!或許這就是 EGI 釣法給我的第一印象吧~

挑選釣具於我而言都不算難,出釣一整天,最感挑戰的就是模仿蝦的動作。餌木在水,要仿蝦躍動神似就不能靠看的,只好在自己抽動魚竿時努力想像餌木在水中的回應,頻率和節奏可謂是關鍵呢!在還未熟習快速抽動魚竿的動作時,要一邊感應餌木何時沉到底,何時收絲,確實要些時間練習和適應。雖然手腕會累,不過看到眼前的釣穫,心裡還是閃出了「我要再釣!」的念頭!

相關影片:

鳴謝:
技術指導:香港EGI同好會

餌木:Fans粉絲蝦

艇家:豪仔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