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模型達人為港爭光 GBWC得獎作品《不要死活下去》隱喻香港

現時流行「GK改件」,把一個原版模型改造成另一個主題不同的新模型,當中牽涉相當專業及高階的模型改造技巧。娜姐請來N.Maker創辦人、香港模型師Adam教授模型改造四部曲,更利用大陸的「模比高工作室」推出的「巴巴托斯.龍王」改件作示範,將1/100巴巴托斯改造為龍神丸,Adam花了兩星期時間修補打磨再上色,加上戰損及金屬感,令整件作品栩栩如生。其實Adam來頭並不少,於今年世界高達模型比賽奪得香港區公開組季軍,甚至將模型製作的興趣發展成一盤生意,開班教授改造模型的技巧。

得獎作品隱喻抗爭中的香港 二次創作將意念大幅強化

Adam於今年世界高達模型比賽勇奪香港區公開組季軍,實力已獲高度肯定。談到參賽作品《不要死活下去》,他說靈感來自一直都在腦海盤旋的念頭,作品主角選自《鐵血的孤兒》中的巴巴托斯及MA,整個設計就是一個MA攻擊巴巴托斯決戰的場面。《鐵血的孤兒》描述一班孤兒不自覺地捲入政治革命,也不自覺地走上絕望旅途,故事結局是一場勝不了的仗,明知自己必輸無疑,但仍堅持到底的戰士精神,就如香港社會現況。刻上紫荊的膊頭、望向天的小人、望向地的巨人,都是自己對香港現況及未來的影射。他希望將作品獻給所有為生活努力、堅持自己信念的人、獻給抗命者的遺孀、獻給某些死去的人、獻給某些活著的人。

 

▲《鐵血的孤兒》動畫中的巴巴托斯(上)及MA(下)。

 

▲製作中的MA。

 

▲2017世界高達模型比賽香港區公開組季軍 參賽作品《不要死活下去》

 

關於當中牽涉的模型改造的元素,Adam構思將強烈生化感覺加到MA上,充滿肌肉感,如MA頭部參考異形的設計、將翼換為昆蟲的翅膀、加上觸鬚令其更為恐怖、手臂變成肌肉化等,抹走MA的機械感覺而換上生物的恐怖感覺,以突顯出MA的強大力量,整個設計可謂與原著造型差天共地。而巴巴托斯的膊頭原本刻上鐵華團Logo,Adam便將它改為香港洋紫荊徽章Logo,反映著抗爭中的香港。作品由構思草稿到製作前後約一個半月,是Adam花費最長時間的作品。

▲為突顯MA強大力量與恐怖感,Adam參考異形的設計,將翼換為昆蟲的翅膀,再加上觸鬚令其更為恐怖,抹走MA的機械感覺而換上生物的恐怖感覺,整個設計可謂與原著造型差天共地。

▲Adam將巴巴托斯膊頭上的鐵華團Logo改為香港洋紫荊徽章Logo,隱喻抗爭中的香港。

▲《不要死活下去》以極陰沉黑白色調為主,而場景中的山洞內卻有一棵鮮綠色小草,Adam指是代表絕境中的一絲希望。

辭去設計師正職工作 追尋副業模型夢

從小便熱愛砌模型的Adam,於六年前才認真研究模型製作,本身是圖像設計師的他,於工餘時亦會外接模型製作的工作,三年前發覺砌模型工作訂單開始逐漸穩定,便辭去Designer正職成立模型製作室 N.Maker,成為全職模型師。轉為模型師期間,頭一年都是以Home Office形式,及後Adam渴望擁有自己的Studio,便租單位開辦模型製作Studio至今。

▲N.Maker的模型製作工場。

說到為何會開始改造模型,Adam指砌原廠模型多年已開始有點厭倦,限制很多又不夠美觀。改造零件可以令模型有更多變化,同一個模型骨架可以造出不同的風格,但仍可保留原模型的設計,令本身的模型造型能夠進一步提昇,從而得到更大滿足感,故踏上改造模型的路。

將興趣發展為事業 開班授課製作模型

將興趣發展為事業,很寶貴也絕不容易,Adam坦言創業時相當辛苦,因要兼顧許多砌模型以外的事,如店舖的裝修、派傳單、做Banner宣傳等工作,而就算是興趣,每天恆常做亦會如一份工作般,唯一的不同是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所有成敗得失都是向自己交代。除了承接砌模型製作訂單外,Adam為拓展事業及推廣模型製作文化,亦開設不同程度的課程,由初階教授打磨技巧、上色噴筆應用、塗裝高光及陰影等技巧,至高階教授整體身型改造、補品加工、刻線等進階改造技巧,創造真正獨一無異的模型作品。

相關影片:

N.Maker製作工場
查詢電話:9589 4236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