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漏洞】可以用得安心?「無線 Wi-Fi 傳輸線」疑誤導買家

「無線 Wi-Fi 傳輸線」這個名字看來就十分古怪,既然是無線,那何來傳輸線?不過這個看似癲倒的概念,除了原來可用來瞞騙一般消費者,在現實上原來真正有「真‧無線 Wi-Fi 傳輸線」的存在。如果在網路上看到這個古怪名詞,就要好小心分辨是真是假!

Wi-Fi 無線網路所用到的 WPA2 加密技術被發現問題,而此事引起日本網上一批「無線 Wi-Fi 傳輸線」湧現出來,而且確實有人已經購買。這件滑稽的事發生在日本拍賣網 Mericari。這些傳輸線的價格大概是 500 日元(約港幣35元)左右,有部份傳輸線已經賣出。但細心一看,這些所謂「無線 Wi-Fi 傳輸線」只是一條普通 LAN 線。還好商戶沒有獅子開大口,涉及金額不大,如果真的買了的話,就當買個教訓。

▲部份已售出的「無線 Wi-Fi 傳輸線」,資料來源是日本拍賣網 Mericari

「無線 Wi-Fi 傳輸線」這個名詞在日本 Twitter 受歡迎關鍵字排行榜上跳升至第 5 位。

然而根據日本傳媒 ITMedia 的介紹,日本真的有利用傳輸線來傳送 Wi-Fi 訊號的商品。例如東芝正在售賣的「ARESPO」系統。它利用了洩漏式同軸線(LCX)作為傳輸線的物料。企業用戶可將線拉到會議桌上,Wi-Fi 訊號會透過同軸線的小孔,與用戶的電腦/手機連接。這種無線網絡架設方法,可以減低 Wi-Fi 訊號的覆蓋率,令到只有局部地方,例如會議室裡面,才接收到 Wi-Fi 訊號,有效減低受黑客入侵的風險,同時亦減低了訊號受其他器材干擾的機會。這類線材最長可鋪設 680 米。價格方面,以 Buffalo 產品為例,包含 10 米傳輸線的 WLE-LCX 系列價格由 93,334 日元(約港幣HK$6,517)起。

▲「ARESPO」系統透過同軸線的小孔,提供細範圍的 Wi-Fi 覆蓋(粉紅色範圍)

▲有線Wi-Fi系統可在會議室的桌面下安裝,限制只在會議室裡面接收到訊號

▲亦可應用在辦公室,令 WiFi訊號不會洩漏到辦公室以外地方

▲包含10米傳輸線的 WLE-LCX 系列價格由 93,334 日元(約港幣HK$6,517)起

 

資料來源:ITMedia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