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學童自殺 港大研AI人工智能系統 同Google、FB合作

學童自殺一直是本港社會問題,本港早前就接連發生學童自殺事件。為及早在網上發現具自殺徵兆的人士,港大正研究與 Google 與 Facebook 合作,利用 AI 人工智能以及大數據,建立一個預防系統,及早發現問題。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正研究與 Google 及 Facebook 合作,引入 AI 人工智能系統,從大數據中檢測關鍵字詞,從而分析相關人士是否存在自殺風險。總監葉兆輝指出,學童年紀太小不懂得主動解釋自己的想法,他們很多時並非在傳統媒體或電話中透露死念,而是在社交媒體發表自己的想法。這套系統可用於及早發現有自殺風險的人士,馬上轉介輔導與提供協助。他強調有機制保護私隱,預料在未來的一年能夠推出這套系統。

上年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就跟 Facebook、青協、救助兒童會以及撒瑪利亞會合作,製作《有困難、我撐你》提供各類自殺警號的小冊子,可辨析學童的言論是否隱含自殺傾向,呼籲如發現朋友在社交網站說出極為沮喪的說話,應立即採取行動。今次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就嘗試把這些資料應用在 AI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上,主動找出高自殺風險人士。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