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最新 17 量子位元處理器測試晶片 向 IBM 下戰書

量子運算將會是未來電腦發展的重心,一眾高科技廠商都爭相研發下一代超級電腦所用到的技術。Intel 最新發佈了他們的 17-QUBIT 超導體測試晶片,現時正配合其他硬件,進行系統測試。他們的晶片將會提供給荷蘭量子運算研究機構 QuTech 作測試與研究用途。

在 5 月 IBM 曾發表了首個 17-QUBIT  處理器晶片設計,而 Google 在 4 月也發佈了 9-QUBIT 處理器晶片的研究成果。Intel 在量子運算技術上亦踏前一步,成功開發了這枚具有 17 個量子位元處理器的晶片,能匹敵之前 IBM 的量子運算晶片。此晶片具有可擴充的設計,相比起傳統晶片,訊號的吞吐量可以提升 10 倍至 100 倍。高運算能力的量子運算,可作科學研究用途,例如研製新藥物時模擬分子結構。

Intel 稱每個量子位元都相當脆弱,處理器只能在比太空環境冷 250 倍的環境下運作,因此晶片使用了超導體材料製作而成,以及要有特殊的封裝技術,避免數據受到干擾而流失。

Intel 與 Google 的最終目標,是研製出具有 49 個量子位元處理器的晶片,運算能力有望超越所有超級電腦。

資料來源:Engadget, YouTube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