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成功 3D 打印高強度鋁合金 令機身更輕減燃料消耗

波音旗下的 HRL 實驗室最近公佈了一種全新 3D 打印技術,可在 3D 打印機中直接「打印」高強度鋁合金。此技術讓飛機一些以往不能焊接,需要用螺絲釘來固定的部份,能夠直接打印出來,好處是令飛機重量得以減輕。而其他以往不能 3D 打印的合金,也可用這種新技術打印出來,是冶金技術的一項重大突破。

在美國加州的 HRL 實驗室人員,成功開發了 3D 打印最常用的高強度鋁合金,包括 7075 以及 6061 鋁合金。以往這些鋁合金在 3D 打印時會出現熱裂現象,令製成品散開。而現在使用了納米顆粒功能化 (nanoparticle functionalization) 技術,在合金粉末中加入特製的納米顆粒,混合後再放入 3D 打印機。3D 打印機會使用雷射燒熔方法,令粉末建立 3D 物體。特製納米顆粒可成為金屬塗層,在加熱時形成需要的合金微觀結構框架,而在冷卻時,這些框架可防止發生熱裂現象,保留了完整的合金強度。

今次的發現,亦可應用於其他原本不能 3D 打印的合金上,例如高強度鋼,以及鎳基超級合金。

全新合金 3D 打印技術,可令以往不能焊接,需要大量螺絲釘組裝的零件,可直接用 3D 打印製作出來。從而令飛機機身更加輕,可節省燃料,又或者令注入相同份量燃料的飛機可飛得更遠。

資料來源:3DPrint, New Scientist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