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Alicehaha : 美女 + 「玩具相機」大挑戰

大家記得第一部購入的相機是甚麼嗎?雞蛋妹還記得童年時的相機較少功能,加上家人對相機沒有太大要求,所以童年的相機都是菲林相機及數碼「傻瓜機」。而今次我就找來YouTuber Alicehaha,來挑戰玩具數碼相機,看看Alice是否會被它考起。

當YouTuber碰上「傻瓜機」

香港美容界YouTuber Alice,平日常在YouTube及社交平台分享美容資訊,YouTube頻道多達十五萬人訂閱,最近更推出了攝影書。
而這部玩具相機亦「大有來頭」,200萬像素,不能調教光圈、快門及iso,按下時更會發出卡通聲效,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傻瓜機」。當攝影師遇上「傻瓜機」,究竟誰勝誰負呢?


▲Alice是一名香港美容YouYuber,近日推出了攝影書。

▲這部玩具相機只有最基本的攝影功能。

拍攝遠景為主 笑言:「的確有難度」

一開始,Alice拿起相機到處測光,看看這一處的光線最適合。她直指這部相機的感光度較差,熒幕亦有色差,所以她只好找一些比較光的位置拍攝。她亦發現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是傾斜的,所以拍攝時需要把相機反方向傾斜,才可以拍出水平的照片。另外,因為相機不能調對焦及光圈,為免近攝時失焦,所以她以拍攝遠景為主。Alice認為用這一類型的相機,相機本身性能較弱,用家可把重點放在構圖上。由於熒幕十分暗,在光線充足的環境下更無法看清熒幕,所以大部分時間只可以用肉眼判斷,她亦笑言這個挑戰的確有難度。


▲相機熒幕十分暗,光看熒幕難以得知拍出來的效果。


▲Alice認為拍攝遠景會避免失焦,上圖是Alice的作品。


▲雞蛋妹也嘗試挑戰一下,上圖是雞蛋妹的作品。

相關影片:

自製相機濾鏡教學

除了玩具相機挑戰外,Alice更教了我幾個相機濾鏡的做法。第一個是利用花束營造淺景深,只要將花束放在相機前,營造前景,然後調大光圈,就可以做到淺景深的感覺。在拍攝過程中,Alice更細心地幫我整理頭髮,看來要拍唯美的照片果然要十分講究。


▲利用花束營造淺景深效果。

▲雞蛋妹亦即學即用,果然很易掌握技巧。

第二個則利用太陽眼鏡,放在相機鏡頭前,鏡頭拍攝出來便會有復古變色的效果。不過,要把太陽眼睛喬好角度,出來的顏色才會漂亮。

最後一個就是把密實袋套在鏡頭前,再用橡皮根紮緊,營造朦朧的感覺。不過,雞蛋妹認為這個濾鏡是三個之中效果較不明顯,更有點破壞相片本身。

經過一天的拍攝,雞蛋妹的確學到了一些攝影技巧。不過,攝影並不是單單學習理論就足夠,更重要是實踐及掌握個人風格。所以,作為攝影新手,多聽、多看、多試是必然之事,多聽別人的心得;多觀察四周,尋找攝影題材;最後當然要多練習,掌握攝影技巧。各位攝影新手,你準備好你的相機了嗎?

相關影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