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解決 Tesla 充電問題 ? 東芝新電充電 6分鐘可行走 320公里

可使用再生能源的電動車,將會在未來數十年日漸普及。但電動車電池充電需時,目前仍然是令電動車車主面對的問題之一。東芝就正式發表了一款能夠在 6 分鐘急速充電之後,能夠行走 320 公里的次世代鋰離子電池,有關試作品已經開發成功。它將會使用特別的物料,令快速充電的穩定性與速度大幅提升。

東芝宣佈他們的次世代鋰離子電池 Super Charge ion Battery(SCiB)的試作品已經開發成功。能夠在 6 分鐘急速充電後,讓電動車行走 320 公里。今次東芝試作的是一塊容量 50Ah (1Ah=1000mAh)的電動車專用電池。一般鋰電池會使用黑鉛作為負極材,而這塊次世代鋰電池則採用了鈦酸鋰(Lithium titanate oxide, LTO, Li4Ti5O12) 作為負極的材料,好處是結構穩定性良好、壽命長,以及支援快速充電。

以往的電池要急速充電的話,在電解液中溶解的鋰離子會產生結晶化現象,令電池劣化或者容易短路,新開發的負極材就確保了耐用性與安全性。

東芝表示,電池在充放電5000次後,仍然可維持90%的電池容量。往後他們會把電池再改良,令行車距離可進一步提升,2019 年度推出實用化產品。

▲東芝發表的圖表中顯示,次世代鋰電池SCiB在6分鐘急速充電後,可得到以往電動車專用電池 3 倍的續航力

資料來源:東芝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