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運水車「Watt-r」 為非洲居民解決送水問題

在非洲大陸,仍然有大量居民需要為食水而煩惱,特別是管理家頭細務的非洲女性,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把食水從遠處搬運回家。有專家就正在開發一款太陽能運水車,它沒有駕駛室、沒有剎車系統,也沒有大馬力引擎,只是為當地女性與孩童著想,希望他們取水回家不用太辛苦。


這架名為「Watt-r」的太陽能卡車不能坐人,取而代之的是用以運送食水。當地不少小童與女性,每天都要為運送乾淨食水而煩惱,平均行走距離是 4.8 公里,每次只能拿取 40 磅的食水,有人甚至要走 24 公里或更遠。「Watt-r」一次過就能運送 12 罐每罐 20 公升的食水,它使用到太陽能推動,毋須人力,只要一拉就能緩緩向前走。

Watt-r 將會使用到一個150瓦特的電動單車摩打,只用簡單的速度調節器與舵柄。太陽能電池亦能為智能電話等簡便的電子裝置充電。

這架車卡最主要的重點是價格能夠讓非洲用戶接受。現時太陽能板的價格不斷下調,製造價格相比幾年前可大幅調低。卡車是專門為步行者運送食水而設計,所以速度不會太快,所耗用的電力亦較少。製作人 Jose Paris 指出,如果有業者用此車來向偏遠地區居民賣水,他們可在三年內回本。他希望能夠在 2018 年年頭在非洲肯雅開始測試它的運水車。

資料來源:Fast Compan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