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CC 呼籲 iPhone 啟用 FM 收音機功能 為災民提供資訊

北美今年受到多個颶風吹襲,流動通訊的發射站受損,造成通訊中斷,而FM 廣播在這時候發揮作用。有見及此美國聯邦通訊委員(FCC)最近向蘋果呼籲,要求他們啟用 iPhone 裡面的 FM 訊號接收功能。然而蘋果就發表聲明,指 iPhone 7 與 iPhone 8 等最新智能電話皆沒有接收 FM 訊號的晶片與天線。

北美自受到颶風吹襲後,不少電訊基建受到了嚴重損毀,包括流動通訊裝置使用到的發射站,令災民失去了接收訊息的渠道。然而 FM 廣播設備的傳送範圍更廣,毋須在每一個地點裝設發射站,受影響機會較低。FCC 主席 Ajit Pai 就要求各大企業重視他們在美國所擔當的角色,他特別要求蘋果以美國國民的生命安全為重,啟用 iPhone 內置的 FM 收音機晶片。

在 FCC 發出這個呼籲之後,各 iPhone 用戶想到現時手機是否已內置有 FM 收音機晶片,只是蘋果沒有啟用而已?蘋果就因應 FCC 的呼籲發出了以下聲明,指他們無能為力。

「蘋果非常重視每一位顧客的安全,特別在有危難出現的時候。所以我們加入了各種安全支援方案在產品之上。用戶能夠從鎖機畫面上,直接撥打緊急熱線,以及開啟個人醫療檔案,另外產品亦會收到政府發出的危難警報通知,提供天氣警報以至安珀警報(北美防範兒童綁架的警報)。iPhone 7 以及 iPhone 8 都沒有內置 FM 接收晶片,亦沒有接收 FM 訊號的天線,所以我們無從令這些產品上接收 FM 訊號。」

蘋果 iPhone 4s 以前曾被發現藍牙/WiFi晶片都支援 FM 訊號接收,只是訊號輸出的端子沒有連接主機板。而蘋果曾推出過的 iPod nano 第 3 代至到最後的第 7 代都內置有 FM 收音機功能,用戶連接耳機後可收聽 FM 廣播。另外有些廠家亦推出專用裝置,令 iPhone 接收到 FM 廣播。

資料來源:Macrumo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