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無證據顯示翻版對正版銷售造成影響 報告遭歐盟抽起

無論是軟件、電影還是音樂,盜版問題都是業界經常投訴的事情,認為會嚴重影響銷售情況,歐盟也就此展開調查,不過結果卻出人意表,以致被歐盟抽起不公開。

歐盟在幾年前委託荷蘭 Ecory 研究有關盜版對音樂、圖書、電子遊戲和電影的銷售影響,結果報告在 2015 年 5 月完成,總共長 304 頁。不過結論竟然是沒有明確的統計數據證明網上盜版活動導致銷量下降。這不代表盜版對於銷售沒有影響,不過數據分析未能充分證明其影響。研究甚至發現非法下載和串流其實反而提升了正版遊戲的銷售,而電影方面的盜版行為則有負面影響,每非法觀賞 10 齣熱門電影,就會減少 4 齣正版電影的銷量。

研究報告一直沒有公開,直到最近德國海盜黨的歐盟議員 Julia Reda 透過歐盟資訊自由法例索取文件後,於個人網站公開內容,才公諸於世。歐洲數位權利協會發現這個報告是刻意被隱藏,歐盟方面在 2016 年的學術論文中只提及研究報告在熱門電影的盜版行為方面的描述,而沒有提及其他方面,甚至沒有表明數據引用自 Ecory 的研究。面對與自己的目的不符而選擇性公開資訊的指控,歐盟今次實在難辭其咎。

來源:Gizmod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