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料機械人搶英國400萬職位 社會應介定機械人角色

英國皇家文藝學會的一個調查中顯示,機械人將會在日常生活中擔當重要角色,而在未來 10 年之內,機械人或者 AI 人工智能將會在英國奪去 400 萬個職位,但如果發展得宜,機械人亦可令到工人的生產力提高,令他們的工資有所提升。

根據皇家文藝學會 (Royal Society of Arts, RSA) 的調查,顯示平均會達到 15% 的職位會受到機械人或 AI 取代。最多人擔心自己飯碗的行業是財經與會計界,接近 30%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行業的工作,會起碼流失超過 3 成。其次是物流以及批發行業,有 2 成多人,而製造業亦有 2 成受訪者認為他們的飯碗會被搶去。總括來說,有大約 13% 受訪者認為自己行業的職位有三分一會轉移到機械人或 AI 人工智能。

RSA 警告 AI 人工智能與機械人「毫無疑問地」會搶去工人飯碗。例如自動駕駛汽車搶去的士司機的飯碗、包裝機械人也會奪去工廠工人的職位。不過同時間機械人可以提高工人生產力,令到每個工人可得到更多工資。人類在工作的角色會重新調整,他們會做機械人做不到的工作。他們發現大多數資本家也認為新科技可以創立一些新職位,而不單只是去除某些職位。只要有新工種可以在社會上推出,就可保持社會長久繁榮。

報告中指出自動化會加深經濟不平衡,財產傾斜的問題也會更嚴重。為防令到社會不安定,社會需要監管科技的發展,利用道德框架去控制 AI 以及自動化裝置的行為,我們應該發展一些有利於現有工作者提高生產力的科技。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