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成熟、團隊有實力 星創師智能創業大賽決賽實況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新松機械人自動化公司合辦的「2017 星創師智能創業大賽」,於上星期六(9 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星創師」組別的決賽,6 支分別來自香港、上海、北京及美國的隊伍向評委介紹了自己的機械人技術應用方案,爭取獎金。經現場專家評審後,來自上海鈦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醫療機械人」項目取得了全場最高的 11 分(滿分為 20 分)。

歷年最多參賽項目

「星創師智能創業大賽」已經來到第三屆,比賽分為「星創師」、「創造師」及「夢想師」三個組別,是為機械人技術產品而設的比賽。「星創師」為已經推出市場的成熟產品而設 ,「創造師」為產品雛型而設,「夢想師」則為創新概念而設。今年一共有近 550 個項目報名參賽,上星期六,3 個組別的最後 6 強分別在香港、深圳及西安同時進行決賽,為自己的團隊爭奪獎金。

於香港舉行的「星創師」決賽中,6 支隊伍分別以「醫療機械人」、「工業用物聯網系統」、「MR 智能眼鏡」、「人工智能農業監測系統」等機械人技術參賽。最後來自上海鈦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醫療機械人」項目取得了全場最高的 11 分(滿分為 20 分),可獲最少 11 萬人民幣獎金。

▲來自香港、上海、北京及美國的 6 支隊伍。

參賽者水準十分高

評委於賽後接受訪問的時候指,是次比賽的參賽者水準十分高,不少團隊亦非常具實力,不論是技術,還是商業層面都具有發揮空間,令創新科技的應用可以融入現有傳統行業。

▲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榮休教授袁銘輝為比賽的技術評委,他最欣賞「醫療機械人」項目,認為機械人可以取代不少醫院內的繁瑣工作,有效減少醫療事故。

▲香港設計商會主席葉智榮任比賽的設計評委,他大讚參賽隊伍的產品成熟,不只囿於概念階段,他期望將會有更多創新科技帶入不同行業。

比賽助培育更多人才

是次主辦單位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新松機械人自動化公司均認為,比賽有助機械人技術持續發展及培育更多人才。他們亦期望比賽可以成為一個開放平台,讓世界各地更多不同的機構參與,共同投放資源讓業界受惠。

▲香港科技園公司技術主管(機械人技術)霍露明博士表示,決賽聚集了參賽者中最成熟的產品,有助帶動香港機械人技術水平的提升,也能為業界發掘更多人才。

▲中科新松有限公司發展總監許楠博士表示,比賽中的培訓、宣傳、點評都有助參賽者發展,不只有獎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