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不需要防毒App 蘋果:聲稱「防毒App」者必須下架

蘋果更新了他們對審閱 AppStore 手機應用程式的指引(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加入新條款令一些有不實聲明的 Apps 下架,包括聲稱有病毒掃瞄功能的Apps。此外他們亦會對 Face ID 的應用與 AR Apps 加入指引,不能讓 13 歲以下小童使用 Face ID,此外擴增現實(AR)Apps 內不能只提供單一個 AR 模型,內容必須多元化。

蘋果應用商店審查指引(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目的是保持 iOS App 的質素,不會令虛有其表的 Apps 充斥於 AppStore。今次就目確加入了一條爭議了一段長時間的指引。以往的指引是「開發者不能在 Apps 裡面加入 App 介紹文件裡面沒有列明的功能」,而這次會更新為「不可在 AppStore 或其他地方,宣傳不能在 App 內提供的內容或功能(包括 iOS 病毒或有害軟件掃瞄器),多次違反規則者,將會從開發者名單中移除。」蘋果稱他們致力於保持 AppStore 有一個可信的環境,如果你不誠實,我們不會跟你有生意往來。

蘋果在 2015 年曾經把一些聲稱有防毒、防有害程式功能的 Apps 下架,包括知名防毒程式 VirusBarrier。而現在蘋果正式將這個標準加入條款中。

蘋果在審查指引中,亦建議開發者不要允許 13 歲以下小童使用 Face ID。一些 Apps 可能會利用到 Face ID 作為認證用途,而指引中寫明開發者需要提供其他認證方式予 13 歲以下用戶。

最後蘋果也開始對 ARKit 開發的 Apps 作出指引。很多產品宣傳 Apps 都只是做出了一個 AR 模型就擺上 AppStore,以後這些 Apps 會被取締。蘋果稱「開發者必須提供豐富、多元化的 AR 擴增實境體驗,單是投放一個 AR 模型,或者重覆一些動畫是不足夠的」。早前就有啤酒公司開發了一個 App,只要將鏡頭對著啤酒樽,招紙上的品牌標誌會變成會動的動畫。相信如果應用了這個新指引,若整個 App 單單只有這個功能,未必能夠再上架。

 

資料來源:Apple, MacRumor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