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小米 Mix 2 國際版 香港機迷值得期待?

小米數日前就在北京正式發佈擁有正面近乎全熒幕設計的 Mix 系列的第二代新機 Mix 2,筆者亦旋即在發佈會後取得將會在香港推出的國際版真機,現在就為大家帶來這部 Mix 2 代的初步評測吧。

全陶瓷版更完美但未必有港行

今次小米推出 Mix 2,有標準版及全陶瓷專享版兩個版本,當中後者與一代的設計基本上差不多,同樣是機背、機邊及按鍵均用上陶瓷物料,而前者標準版就只是機背採用陶瓷物料製造,機邊及按鍵就改為採用金屬物料,令機身耐用度得以提升,但筆者拿來標準版及全陶瓷專享版來比一比,發覺全陶瓷版就像是「one piece」的感覺,較為漂亮;而標準版金屬與陶瓷的接駁位始終有一條界線,雖未至於十分影響觀瞻,但始終不夠完美,這在白色機款上就更加明顯。不過據聞全陶瓷專享版貨量十分少,而且香港亦未必會有行貨,所以如果有心入手 Mix 2,看來暫時只會有標準版可以揀。

▲今次小米推出 Mix 2 會有兩個版本,但兩個版本的機背均是採用陶瓷物料製造,所以十分反光,有點像 Sony Xperia XZ Premium 的鏡面機背。

▲不過細心點看就知道,標準版的機側是採用金屬物料的,所以機邊及機背中間會有一條界線。

▲就連按鍵及 SIM 卡槽都是金屬。

▲至於全陶瓷專享版,就無論機背、機邊及按鍵都是採用陶瓷物料製造的,感覺更加 one piece。

▲順帶一提,Mix 2 的指紋辨識器仍然在機背鏡頭下方,反應亦十分靈敏。

▲另一個要提提大家的,就是 Mix 2 與 iPhone 一樣也是不設 3.5mm 耳機插孔的,如需接駁有線耳機,就要使用隨盒附送的轉接線了。

手感更勝一代!單手操控勉強做到 + 機背仍易黏指紋

至於手感方面,筆者亦拿來 Mix 第一代來與 Mix 2 比一比,由於一代擁有比較闊的機身,機身設計亦比較「方」,所以拿起來用,尤其是單手使用時會比較困難;但 Mix 2 在設計上,由於由上代 17:9 比例熒幕改為今代的 18:9,令機身闊度大減 6mm,機身變得比較修長,亦自己比較容易用單手操控,唯一是與其他採用 18:9 / 18.5:9 比例熒幕的機款一樣,要在單手操控時控制熒幕較頂部的按鍵,就會比較困難了。此外,由於機背仍然是採用陶瓷物料,所以仍會有 Mix 一代的問題:容易黏上指紋、灰塵等,尤其是黑色機會更加明顯,常備抹布清潔看來是避免不了。

▲上圖左方是 Mix 2,右邊就是 Mix(一代),大家可見 Mix 2 熒幕確比 Mix 細很多,機身闊度及高度亦明顯窄了及短了。

▲上面兩張圖,第一張是單手操控 Mix(第一代),第二張就是 Mix 2,可見單手操控方面,Mix 2 確實容易很多。

▲機背邊位都有微弧形設計,拿在手都算舒服。此外,即使緊握都未見有誤觸情況出現。

▲另外,第一代 Mix(下方)的機邊是採用陶瓷物料的,而 Mix 2(上方)如果是標準版的話,就改為採用金屬,要全陶瓷尊享版才會用上陶瓷。

全熒幕效果未及一代但體驗應有提升

Mix 系列主打的當然是它的全熒幕設計,不過如果拿來第一代比較,筆者就覺得它在美觀程度上不及第一代,雖然機底前置鏡頭的邊位比上代幼了,但由於 Mix 2 的電話聽筒改為傳統設計,而非像第一代般採用類似骨傳導般的技術,所以自然要預留空間放聽筒,導致機頂邊框比上代粗了一倍,加上兩側邊框可能要遷就手感而比第一代加粗了,令熒幕佔整部機正面的比例似乎比一代細了,邊框亦較為明顯,影響了美觀程度。

▲上圖左邊是 Mix 2,右邊是 Mix,可見 Mix 2 頂部由於要加入傳統聽筒(頂部中央位置),所以邊框會比採用類似骨傳導技術聽筒的 Mix 粗。

▲至於底部,明顯左邊的 Mix 2 就比右邊的 Mix 幼,但頂、底加起來,整體邊框粗幼其實與一代差不多。

▲Mix 2 左右兩側的邊框亦似乎比 Mix 粗了少許。

不過如果講實用度方面,由於改為採用傳統電話聽筒設計,理論上講電話時的私隱程度會比上代優勢,不會路人站在身旁也可聽到對話內容。所以外觀上,Mix 2 確實比 Mix 差了一點,但講實際體驗上,Mix 2 應該是更上一層樓。

非所有 APPS 均能用全熒幕!顯示效果不錯

至於熒幕設計方面,今次 Mix 2 就改為採用 5.99 吋熒幕,比上代 Mix 的 6.4 吋是細了不少,至於熒幕長闊比例,正如前文所言,就由上代 17:9 改為現時開始成為主流的 18:9,材質同樣仍是 IPS,而解像度就維持在相同水平,為 1080 x 2160。此外,Mix 2 熒幕 4 個角位也與第一代一樣,也是採用圓角設計,不過要留意的是,雖然 Mix 2 熒幕採用 18:9 比例熒幕,但它不像其他採用相同比例熒幕的機款一樣,可以放大 APPS 顯示,令未支援 18:9 比例的 APPS 或遊戲也可以使用全熒幕顯示,筆者試過玩某些遊戲時,就會出現兩側有粗黑邊的情況,希望未來小米會加回這項功能,令大家可以無時無刻也享受到全熒幕享受吧。

▲Mix 2 熒幕四角與一代一樣,也是採用圓角設計。

▲筆者試過幾款 APPS,都可以用盡 18:9 全熒幕瀏覽內容。

▲不過部分 APPS,尤其是遊戲,由於系統不能設定手動以全熒幕顯示,所以左右兩邊仍有粗黑邊,未能用盡全熒幕。

至於顯示效果方面,筆者覺得 Mix 2 的熒幕算是不錯,清晰度高之餘,可視角度亦算高,側面看未見有明顯變色情況。此外,熒幕亮度目測亦比第一代高,色溫方面,預設似乎有少許偏冷色情況,不過是否如此就有待港行推出時再為大家詳測,不過在顯示設定中亦可讓大家調校熒幕色溫,所以大家亦不用太擔心。

▲顯示效果算是不錯,清晰度幾高,不過色溫似乎較偏冷色。

▲幸好設定中可讓用家自行調校色溫。

▲可視角度都算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鏡頭進步不足…夜景表現仍一般

鏡頭方面,Mix 2 採用了 Sony IMX386 Exmor RS 感光元件,與小米 6 的感光元件相同,面積為 1/2.9″,至於每個像素的面積則為1.25µm,支援拍攝最高 1,200 萬像素的相片,亦支援四軸光學防手震(OIS)功能。但筆者試過後覺得它的相機拍攝質素,與第一代 Mix 比其實相差不遠,由於筆者拿到實機已是晚上,就只能試試它拍攝夜景及室內影像時的效果,結果發現它的光學防手震其實用處不算大,如果不拿穩電話,其實仍有機會影到鬆郁朦的相片。此外,在夜景拍攝上,清晰度亦有所不足,相片不用放大已見到油畫化情況,估計應是為了減少雜訊,導致細節位(尤其是暗位地方)被磨平的緣故。此外,在拍攝人像上,它的美顏模式確實有所改進,只要不是調校得太誇張(使用預設模式),基本上拍成「蛇精臉」的情況不會再出現,但如果在不夠光的環境下,始終效果不算十分好,尤其是它的 500 萬像素前置鏡頭,效果更是比主鏡頭差一截。所以整體而言,Mix 2 的拍攝效果,筆者覺得只屬一般,希望未來小米可以透過軟件更新方法,改善它的計算方程式,令拍照效果有所提升吧。

▲Mix 2 去到 Mix 系列第二代,但未有採用近期主流的雙鏡頭設計,繼續維持是單鏡頭,可拍攝最高 1,200 萬像素相片。

▲相機介面算是簡約,拍攝模式亦算多。

▲影夜景,即使有光學防手震,但雙手仍要十分定,否則很易影出鬆郁朦相片。另外相片細緻度只屬一般,油畫化情況亦明顯。

▲室內拍照方面,如果夠光細緻度都算高的,但不夠光的話,效果就會直線下降了。

▲以主鏡頭拍攝人像,效果都算不錯,而且加了美顏效果(如上圖),都算自然(只要效果不手動開到盡),未至於一影變「蛇精」。

▲至於前置鏡頭,就可以拍攝 500 萬像素相片,但筆者試過,效果只是十分一般……

效能旗艦級!打機亦暢順

最後就說說效能吧,今次的 Mix 2 始終是小米旗下最高規格的機款,所以自然採用了與小米 6 一樣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及 Adreno 540 圖像處理晶片。此外,標準版會提供 6GB RAM,內置儲存空間則有 64GB、128GB 及 256GB 選擇,大家要留意的是因為 Mix 2 並不能用 microSD 擴充儲存空間,所以買機時一定要確定所買的型號已足夠你使用。至於全陶瓷尊享版,規格就更上一層樓:採用了 8GB RAM,但儲存空間就只有 64GB 及 128GB 選擇。不過筆者覺得,在 Android 機款上,超過 6GB RAM 在一般使用情況下,大家已感受不到它的分別,所以 6GB 還是 8GB RAM,其實使用起來都差不多,筆者試用過標準版,打機暢順之餘,平時使用都沒有大問題,而透過不同效能測試軟件的結果亦可知道,Mix 2 的效能確實是旗艦級,表現確實已很令人滿意。

▲Mix 2 硬件採用旗艦級規格,包括: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Adreno 54o 圖像處理晶片、6GB RAM 及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74,255 分,十分理想呢!

▲內置儲存空間方面,以 AndroBench 測試,獲得讀取速度為 707.43MB/s,算是不錯,理論上應是 UFS2.1 水平。

▲至於內置電池方面,就擁有 3,400mAh,中規中矩吧。

▲預載了 Android 7.1.1 Nougat 作業系統。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Mix 2 內建 NFC 功能,換言之應可使用 Android Pay 等付款功能。

總結:手感不錯鏡頭屬致命傷

總括而言,小米今次推出 Mix 2,外形吸引度上確實不及第一代,但無論是手感或者實際體驗,都確比 Mix 好一大截,加上規格亦屬旗艦級,熒幕表現亦不錯,這個價位能買得到確實是性價比頗高的。但它的鏡頭始終質素不算太好,當然筆者只是試了室內拍攝及影夜景,但初步來看效果確實十分一般,唯有等港行真正到港時再為大家深入測試了。當然,如果大家不太介意影夜景或室內相片質素一般的話,小米 Mix 2 還算值得入手的,因為怎樣看,它的外形相比其他機款都算獨特,拿出街「威威」都應該不難吧?

售價:3,299 元人民幣(6GB RAM + 64GB ROM;約 HK$3,944);3,599 元人民幣(6GB RAM + 128GB ROM;約 HK$4,303);3,999 元人民幣(6GB RAM + 256GB ROM;約 HK$4,781)
查詢:小米(3001 188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