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製: 4.0V 電壓水性鋰離子電池 不爆炸及起火

電動車與流動裝置、智能電話使用到的鋰離子電池,由於使用到有機電解液,容易產生發火與爆炸事件。而美國就有科學家,成功研製出既可保持4.0V電壓,而且不會爆炸,有高安全性的水性鋰離子電池。

現時廣泛被使用的鋰離子電池,使用了有機溶媒的電解液,因此遇熱與變形時,溶媒會引起爆發。而為了增加電池安全性,有人研究出利用水性電解液的水性鋰離子電池,但由於不能達到可用於智能手機的電壓,還有水性電解液引起腐蝕現象而一直作罷。今次同一隊科學家小組,就成功研究了這款水性鋰離子電池,電壓可達到4.0V,與目前智能電話使用的電壓非常接近,並且它兼具水性充電池的安全性。

這顆電池的電極,利用了疏水性凝膠高份子化合物包裹,可令水分子從電極趕走,不會令電池本身出現腐蝕現象;另外他們也發明了能製作出「令固體電解質與電極分離」中間相的鍍膜。這種中間相可令電壓提升至4.0V,令它既有水性鋰離子電池的安全性,亦提供一般鋰離子電池一樣的電壓。

這顆水性鋰離子電池即使被折曲,或者表面被損傷,石墨製的電極能慢慢地進行反應,而防止突然出現的發火或爆炸反應。

根據美國陸軍研究所的學者Kang Xu表示,現在水性鋰離子電池面對的問題,是它只能有50~100次充放電的壽命,他們目標是令它像一般鋰離子電池所有的500次以上充放電次數。只要有足夠的援助金額,在5年後可以進行全面商業化製作。

 

資料來源:phys.org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