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Panasonic洗碗機:清潔力不俗但需時較長

與許多讀者一樣,雞蛋妹最討厭的家務就是洗碗。Panasonic近來推出了一部洗碗碟機,稱設有多重清潔功能,用水量更比傳統手洗少四倍。我就去實測一下洗碗機的各種功能。

可容納二至四人家庭碗碟

Panasonic全自動洗碗碟機外形走簡約風格,全白機身,下方設有按鈕。體積屬中型洗碗機,機身厚度只有30厘米,放在廚房角落也不會太佔空間。這部洗碗機採用全自動設計,不須手動供水,而且用水量只需9公升,比起傳統手洗方式用少4倍水。

  
▲這部洗碗機屬中型大小,機身厚度只有三十厘米。

說明書上稱可放15件碗碟,但雞蛋妹實際試驗時,放了兩個較大的湯碗,就已經佔了洗碗機五分一的空間,最後只能放到12件碗碟。我認為可放碗碟的數量並沒有說明書上寫的這麼多,但一般二至四人家庭的碗碟都可容納。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放碗碟時緊記要牢牢地放在洗碗機內的架上,要不然拉出來時碗碟就很容易跟著掉出來。


▲雞蛋妹最後放了十二件碗碟及一些餐具。

用法簡單 可外加乾碗功能

洗碗機的使用方法十分簡單,只需把待清洗的碗碟放進洗碗機,倒入洗碗機專用的清潔粉,就可以選擇洗碗模式。洗碗機設有超快速及標準兩種模式,兩種模式都可外加乾碗功能,不過需多加30分鐘。而且各個模式都可獨立操作,例如只洗碗或只乾碗,方便用家需求。


▲用家可按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模式及組合。

清潔力強 但需時較長

洗碗機下方設有雙獨立旋轉噴嘴,水溫更高達70度,更易去除污漬及油脂。為了測試洗碗機的清潔力,除了一般的髒碗盤,雞蛋妹更準備了「千年咖啡杯」和「千年茶壺」。

我選擇了標準模式清洗,沒有加乾碗功能,整個過程需時約74分鐘。完成清潔後,一般的髒碗碟被清潔得乾乾淨淨,而咖啡杯的污漬也被完全洗掉。不過茶壺的污漬就只掉了三、四成。雖然一些頑固污漬不能一次完全除掉,但我認為這部洗碗機的清潔力已經十分不錯。不過,清潔塑膠器皿時就要特別注意,因為我放了一個塑膠進洗碗器內清潔,可能因器皿不太耐熱,清潔後竟然多了一塊一塊的橙色污漬。


▲清洗前污漬十分明顯。


▲清潔後可去除大部分污漬。


▲塑膠容量經過清洗後,竟出現橙色的污漬。

另外,我認為洗碗機的清潔時間較長,標準模式需時74分鐘,即使是超快速模式也需42分鐘,若加上30分鐘的乾碗功能,最長需時104分鐘。若需急用碗碟,還是手洗比較快。

總括而言,我認為這部洗碗機的大小適中,放在廚房不會太佔空間。而我最在意的清潔力也不錯,雖然千年污漬並不能一次過清除,但整體清潔力已經十分足夠。雖然它的清潔時間較長,但對我來說也沒有太大影響。但它並不能清潔不耐熱的器皿,使用時就要特別留意了。

相關影片:

Panasonic全自動洗碗碟機
售價:HK$4580
官方網站:http://www.panasonic.hk/chinese/Default.aspx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