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警告:發展AI最成功國家將統治全世界 未來是無人機的戰爭

AI人工智能除了在科學領域上應用,亦同時有在軍事上應用的可能性。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在一個公開場合中指出,誰可領導AI人工智能的發展,誰就可成為世界的統治者,未來的戰爭將取決於無人機。早前霍金與Elon Musk等多國AI研究者,公開呼籲聯合國應規制AI武器發展,似乎普京亦清楚了解發展AI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在一個對學生的演講之中,強調AI人工智能的開發,會給予我們龐大的機遇,但同時亦會帶來威脅,現在是非常難以估計。他警告誰在AI人工智能的領域上取得領先地位,將成為這個世界的統治者。

他提到如果這個世界上出現了某些國家,在AI人工智能的發展上取得壟斷地位,對其他國家會是一個重大威脅。普京說俄羅斯需要準備好與其他國家合作,將AI的研究成果分享。普京又預測未來的戰爭將會是無人機、航拍機的戰爭,如果有一方的無人機被其他國家的無人機輕鬆摧毀,除了投降以外也別無選擇。

不知道是否語帶相關,近日以製造AK-47自動步槍而聞名的Kalashnikov武器生產公司,研發出引入AI人工智能技術的機械槍械,以及新型防暴車,準備向俄羅斯軍方供應。似乎普京已經在AI武器的領域上走先一步。目前美國發展的AI軍用技術,大多應用於偵察與空中支援任務,目前未有攻擊性的AI武器正式公開。而早前包括霍金、Elon Musk在內的AI開發者,聯署要求聯合國能注視AI武器的發展,必須在最快時間內對於AI武器的發展加強規制,避免新一輪的軍事競賽。

 

資料來源:The Washington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