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 改善無人機 RFID 讀取方式 庫存管理更有效率

RFID 技術在大型倉庫已經廣泛應用,方便追蹤貨件位置。配合無人機在室內使用固然可以更爲靈活,但 RFID 閱讀器的體積不小,要搭載在無人機想始終有難度,最近 MIT 就提出新方法解決。

名爲 Rfly 的新技術由 MIT 的研究團隊所開發,與傳統搭載 RFID 閱讀器的無人機不同,他們在無人機上搭載的是訊號橋接器,把遙距 RFID 閱讀器的訊號轉駁到附近的 RFID 標籤上,從而達到讀取標籤的功能,同時可以大幅減輕無人機的負載,減小機身體積和令潛在的墜機風險減小。這樣的做法可以更靈活的讓無人機穿梭於不同的貨架之中,更準確的點算庫存,善用無人機和 RFID 各自的優勢。

由於 RFID 閱讀器不是直接附在無人機上面,當中造成的訊號延遲令確實位置無法經由閱讀標籤確認,但 MIT 同時加入了獨立的 RFID 標籤容許遙距閱讀器以三角定位方式記錄無人機的位置,提升位置準確度。現時研究團隊已經開始在美國測試新技術,雖然暫時仍然需要真人控制,但未來將會完全自動化,令庫存管理更加有效率。

來源: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