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試行「貨車隊列」 無人駕駛貨車接龍式運貨

英國政府打算在2018年尾開始實驗「隊列行駛」(Platooning),令多架貨車變成火車車卡一樣,只有最前面的貨車由人駕駛,而後面就採用自動行駛的無人貨車,一卡接一卡地連成一條貨車鏈,在公路上行駛。預計這種技術可大幅節省司機,也能節省能源。

「隊列行駛」計畫將會於2018年年末開始實驗進行實驗,英國政府將會投放810萬鎊(約8100萬港元)到這個計劃。在高速公路上,只有最前的貨車由人駕駛,而後面的貨車則會使用無人駕駛貨車。利用自動感應功能,追蹤前面的車輛,車輛利用無線感應,令車與車之間能保持一定距離。這種運送方式,除節省司機資源之外,亦減少運貨過程中無謂的操作,包括高速超車等等,從而節省能源。

在測試期間中,每一輛貨車都會有司機同行,而將來就會變成無人駕駛。在2016年,以荷蘭為中心的歐洲業界亦測試過在公路上以Volvo貨車進行過「隊列行駛」試驗,而日本政府亦在5月公佈將會在2020年實現在高速公路上進行「隊列行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