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 AQUOS S2 評測:全面屏美中不足 + 手感不錯

近年不少智能電話廠商都為了希望加強用機手感之餘,又可以同時讓用家享有大熒幕的視覺效果,所以都著力增大所謂的屏佔比(即是熒幕佔機面的面積比例)。此外,加入雙鏡頭設計亦是近來電話的大趨勢,Sharp 在 8 月初就發表了有齊這兩個設計或功能的智能電話 AQUOS S2,水貨亦近日進入香港市場,究竟這部「美人尖」用起來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分享一下吧。

屏佔比確實大但怪怪地……

如果講到「屏佔比」,Sharp AQUOS S2 確實很大,根據官方表示達到 87.5%,而筆者親眼所見,雖然感覺未至於那麼誇張,但應該也接近 80% 左右,確實佔了機面很大的面積,加上邊框十分幼,視覺效果仍然震撼。不過在設計上,它與其他品牌同樣具備高屏佔比的機款就有點不同,甚至可以說是奇怪了:首先是它的前置鏡頭仍然位於機面中間最頂位置,令熒幕頂部中間位出現一個 U 形黑位,官方就美其名為「美人尖」,但筆者就覺得除了有點兒怪怪的,使用上亦不太方便,這一點稍後再為大家分享;其次是其他屏佔比高的機,熒幕角位都採用圓角設計,但偏偏 S2 就採用頂部兩角為斜 cut 設計,而底部兩角為方角設計,整體感覺仍然是怪怪的。

▲S2 的熒幕設計十分奇怪,雖然屏佔比十分大,但設計上與其他同樣有高屏佔比的機款分別頗大。

▲熒幕頂兩個角落採用斜角設計,而熒幕頂兩個角落就採用方角設計,有別於其他高屏佔比機款均是採用圓角的設計。

▲筆者試過下載將熒幕角落均轉為圓角的 Rounded corners 這個程式,但效果始終怪怪的……

而重點是不少屏佔比高的智能電話,都是主打瀏覽熒幕顯示時可以盡用全熒幕的優勢,感覺就像正面幾乎全是熒幕的樣子,但 S2 卻未做到這一點,首先 S2 的熒幕雖然大(5.5 吋),但並非所有程式或內容都可以用盡全熒幕瀏覽或使用的,筆者試過就只有主介面、相機介面、瀏覽相片介面等方面可以真正用盡全熒幕,睇片、睇網頁等情況下就做不到了;其次即使能做到真正全熒幕瀏覽的程式或功能,中間的所謂「美人尖」也變得十分礙眼,感覺就像遮著其中一部分般,用來瀏覽相片時感覺就最為明顯。所以 S2 作為高屏幕佔比的機款,筆者只能說它的嘗試十分大膽,但效果卻不至於十分理想。

▲介面上,亦不是所有 APPS 均可採用真正全熒幕設計,筆者試過相機及睇相介面是可以用全熒幕的,不過前鏡頭就會遮了部分熒幕。

▲但 S2 的應用程式、播放影片介面及以 Chrome 瀏覽器欣賞 YouTube 影片的介面,也同樣未能用盡全熒幕,會自動裁走前鏡以上位置,並將熒幕顯示變回傳統的四方角設計。

手感確不錯但機背膠感有點重

至於手感方面,S2 如前文所言,採用了 5.5 吋熒幕,不過解像度有點特別,由於它是採用 17:9 熒幕長闊比,所以解像度為 1080 x 2040,或許稱為 FHD+ 會更合適一點?不過它雖然有 5.5 吋熒幕,但機身大細就同以往 4.9 吋熒幕機款差不多,所以拿在手上的手感算是幾好,單手操控亦完全沒有問題,雖然官方表示機背採用玻璃物料,但筆者覺得膠感有點重,不過好處就是不會太易黏上指紋之餘亦不會跣手。另外,它正面及背面的機背均用上弧邊設計,電話拿在手上不會有界手感覺,確實不錯。

▲S2 的機背採用了玻璃物料設計,白色機背加上灰色橫紋,視覺效果算不錯。

▲雖然官方表示是玻璃物料,但感覺卻似塑膠。

▲機背及機面邊位均採用弧邊設計,加上幼邊框,所以可以在 4.9 吋機身放入 5.5 吋熒幕,單手操控亦十分舒服。

▲機面底部設有指紋辨識器,但預設是不能用作 Home 鍵,Home 鍵仍然以熒幕頂部中間的虛擬按鍵操作。

▲不過在設定中,大家可以開啟「啟用指紋導航鍵功能」,這樣輕按指紋辨識器一下就可以返回上一頁,長按就可以當作 Home 鍵,再勾選「虛擬鍵可隱藏」選項,就可以盡用全熒幕了。

▲機頂沒有任何插槽或按鍵。

▲機身左側就設有 SIM 卡槽,功能上大家可以從雙卡雙待或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兩個功能中任擇其一。

▲機身右側就設有音量鍵及開關鍵。

▲至於機底就設有 USB-C 插槽及內置喇叭,筆者試過內置喇叭音量確實很大,質素亦算不錯。不過大家要留意的是,此機是不設 3.5mm 耳機插孔的。

熒幕極冷色!清晰度高夠鮮豔

至於熒幕方面,5.5 吋尺寸及 1080 x 2040 解像度就在前文提及過,材質則是 IPS。雖然解像度未去到 QHD,但瀏覽文件或網頁時,顯示的文字仍然清晰銳利,可視角度亦算不錯,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

▲S2 的熒幕為 5.5 吋 IPS,解像度為 1080 x 2040,熒幕長闊比為 17:9。

▲熒幕質素不錯,文字十分銳利,清晰度十分高。

▲熒幕的可視角度亦算不錯,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出現。

不過顏色上,就似乎走較鮮豔路線,筆者亦用過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過,發覺無論是採用甚麼顯示設定,S2 的熒幕均有偏冷色的傾向:採用預設的自然色溫 + 鮮豔熒幕效果,白平衡數值已達到 8200K;如果採用冷色色溫 + 鮮豔熒幕效果,白平衡數值更達到 10025K,極為誇張!即使筆者改用暖色色溫 + 鮮豔 / 標準熒幕效果,白平衡數值也分別只能降到 7510K 或 7465K,雖然暖色了一點但仍然屬偏冷色。所以如果有意入手此機的 wire 民,要對熒幕採用偏冷色的取向有心理準備。

▲筆者使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 5 測試 S2 的熒幕色準。

▲測試後可見無論採用甚麼模式,熒幕均呈現偏冷色向,有心入手的 wire 民要有心理準備。

雙鏡攝力不錯!夜景表現一般

至於鏡頭方面,S2 亦採用近日十分流行的雙鏡頭設計,設計方面,主鏡頭為 1,200 萬像素,為一般 F/1.8 大光圈鏡頭,不過就採用了 Dual Pixel 技術加上 PDAF 相位對焦技術,所以出來的質素十分好之餘,對焦速度亦十分快,基本上一開相機指向風景或將會被攝的人像 / 物件,就完成對焦了,而且對焦準確度亦十分高,筆者試玩過一會兒,未試過有對錯焦的情況,抵讚。唯一缺點就是它未設有光學防手震功能,在拍攝夜景時會比較差,要拿得十分穩定,才能拍出清晰照片,不過質素仍然比拍日間風景相或在夠光環境下拍照差一截。

▲S2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其中一個是 1,200 萬像素的主鏡頭,而另一個就是專門拍攝景深相片的 800 萬像素景深鏡頭。

▲不過鏡頭較用凸出的設計,放平電話在檯面時機身有輕微升起,筆者擔心長此以往鏡頭表面終會被刮花。

▲相機介面算是簡約,可供設定的東西不多。

▲S2 同樣設有專業介面,快門時間、曝光等均可以讓用家轉換設定。

▲至於前置鏡頭方面,一開啟就會啟動美顏模式,這亦十分合理。

▲拍照質素方面,S2 的表現算是不錯,相信很大程度是因為它採用了 Dual Pixel 鏡頭的關係。

▲室內近拍的效果亦相當不錯。

▲但夜景拍攝的效果就有點一般了(至少與日景比較)。

至於另一個鏡頭,就是 800 萬像素的景深主鏡頭,換言之即是要大家拍攝淺景深相片時才會被啟動,至於啟動拍攝淺景深相片的辦法亦很簡單,只要點按相機介面有兩個圓圈的圖示就可以了。開啟後,下方會有一條 bar 讓大家調校景深深淺,最細為 1 最大為 7,筆者試過以預設的 4 拍攝,效果已經十分明顯,淺景深效果亦算合格以上的水準,確實可以一試。

▲點按設定旁的雙圓圈按鍵就可以啟動拍攝淺景深相片的功能,而下方的 bar 就可以調校景深有多淺。

▲筆者試過沒有使用淺景深鏡頭(第一張)及開啟了(第二張)的效果,發現效果算是不錯(但未至於完美),效果亦算明顯。

效能一般 2nd phone 用途較佳

至於效能方面,今次抵港受測的 Sharp AQUOS S2 屬於中國推出的標準版,配備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30 處理器、Adreno 508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亦支援雙卡雙待功能 / 以 microSD 記憶卡擴充儲存空間(二揀一)。整體使用上,如果是一般使用的話流暢度亦算不錯的,不過這個效能不算很高,一般使用(例如:用 Facebook、WhatsApp 與朋友通訊、間中影影相、打電話等)是沒有大問題的,但如果要用來打機的話,就未必夠力了。

▲S2 採用了全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630 處理器、Adreno 508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及 64GB 內置儲存空間。

▲效能方面,筆者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S2 的表現,結果為 65,646 分,屬於中階機較低級的分數。

▲儲存空間方面,筆者以 PCMark for Android 的存儲測試,獲得 5095 分,當中讀取速度為 244.56MB/s,表現算是合格。

▲至於使用時間方面,筆者在一般使用的情況下用了 5 小時左右,就已經用了 46% 電量,換言之電量應不足以用上一日。

總結:當副機用還算不錯

總括而言,Sharp 今次推出擁有高屏佔比的 AQUOS S2,整體感覺是不錯的,雖然熒幕設計確實怪異,亦不是很多程式可以用盡全熒幕(即使用盡也會有一部分被前置鏡頭遮了看不到,怪怪的……),但手感算是不錯之餘(如果大家不介意有少許膠感),相機表現更加是值得一讚。不過它的效能始終是中階至入門級的水平,筆者覺得如果當它為副機使用,又或者出 trip 時使用,還算是不錯的,但如果作為長期主力機使用的話,應該就未必夠用了。

此外,筆者使用的為中國版,未有內建 Google 服務或 Play Store 的,無論是使用或者下載 APPS 都會比較麻煩,不過據聞台灣版今日已經抵港,售價是貴 $300 但有齊各種 Google 服務及 Play Store,如果預算充裕的話,台灣版是較值得入手的。

 

售價:$3,480(中國標準版);$3,780(台灣標準版)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