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睇盡 : 外媒 Samsung Galaxy Note 8 評測綜合

Samsung 在剛剛於美國紐約舉行的發佈會中,就正式發佈了 Note 系最新旗艦機款 Note 8,不少媒體包括我們 unwire.hk 的天恩亦已在現場試過這部最新有筆旗艦,究竟大家對它的用後感是如何呢?就讓筆者現在為大家截錄部分讓大家參考一下吧。

 

1) 外形

TheVerge:與 S8+ 極相似

與 S8+ 十分相似,只是熒幕比 S8+ 大了 0.1 吋(S8+ 熒幕為 6.2 吋,Note 8 熒幕為 6.3 吋),所以機身會再重一點點(Note 8 重量為 195g 而 S8+ 重量為 173g),如果同時拿著兩部機款,手感分別會頗明顯。另外,Note 8 的指紋辨識器與 S8 一樣也是在機背鏡頭右方位置,使用起來肯定沒有以往在機面 Home 鍵方便。

BGR:不算十分厚、重

拿上手基本上與 S8+ 沒有大分別,尤其是它雖然有大達 6.3 吋熒幕,但機身不算厚,相比其他擁有相同尺寸的 phablet 機款而言,亦不算十分重,而邊位微弧的機背,亦令拿在手的手感十分不錯。

CNet:S8 + Note 7 合成機

某程度上外觀是 S8 設計,但 Note 功能,尤其是 S Pen 上,與 Note 7 時分別不大(後文再述),總括而言是 S8 的硬件規格及設計,但 Note 7 的使用體驗。指紋辨識器與 S8 一樣設在機背鏡頭旁邊,使用起來感覺很怪……

unwire 天恩: 單手打字 OK ,但 S8+ 摸不到的 Note 8 更摸不到

無論設計或者手感均與 S8+ 十分相似,由於機身仍是採用較修長設計,但 Note 8 看起來比較「方」。 在使用上, Note 8 與 S8+ 一樣,單手手指頭可橫誇左右,方便單手打字。不過 S8+ 於單手使用時,未影響手部平衡下需要稍稍往上移才能按到頂部,而 Note 8 高度更多出 5 – 10%  ,手指頭要按到頂部時開始破壞了平衡,移動時你會擔心 Note 8 掉下而特別小心。只要不是經常要操控熒幕頂部,單手拿著使用都算舒服,唯一是機背的玻璃仍較易黏上指紋。

(詳細評測稍後發佈)

2) 雙鏡頭

TheVerge:夜景拍攝效果應比 iP7P 好

這是 Note 8 與 S8+ 外觀上最明顯不同之處,新加入的 Live Focus 及 Dual Capture 出來的效果都幾好,加上 Note 8 的遠攝鏡都有光學防手震功能,用它拍夜景確實比 iPhone 7 Plus 的遠攝鏡好。

BGR:盡用雙鏡優勢

除了引入雙鏡功能十分吸引外,Samsung 亦明顯很盡用兩個鏡頭的優勢,尤其是 Live Focus 及 Dual Capture 兩項功能,前者可讓用家拍攝淺景深相片時,無論拍攝時或者拍攝後都可以轉換景深;而後者更可讓大家拍攝淺景深相片的同時,也拍攝一張廣角相片,令用家之後可以看回是在甚麼環境下拍攝該張淺景深相片,都算特別。

CNet:比 iPhone 7 Plus 雙鏡優勝

初步測試過感覺是十分吸引,用家可以設定背景朦朧程度(0 至 10 度),而新增的 Dual Capture 功能,可讓用家在拍攝淺景深相片的同時,亦可以用主鏡頭拍攝廣角相片,這是比 iPhone 7 Plus 雙鏡頭優勝之處。

unwire 天恩:OIS 效果驚人

雙鏡頭切換十分快,基本上是一按到位不用等,尤其是 Live Focus 功能,不但拍攝時可以看到淺景深效果,事後亦可以調校景深深淺,亦是好好用。不過如果被攝人物 / 物件與背景的對比度不夠高的話,邊位可能會出現「褪唔足地」的情況,影響出來的表現。

讓天恩最深刻的是 OIS 表現,尤其在拍攝 Movie 時,可以見到 Note 8 如裝了穩定器的效果。

3) 熒幕

TheVerge:與 S8+ 分別不大

Note 8 熒幕達到 6.3 吋,雖然比 S8+ 再大 0.1 吋,但除非兩部機放在一起比較,否則以手感使用來說,Note 8 的熒幕與 S8+ 的分別不算大。另外,相比 S8+ 來說,Note 8 熒幕兩側似乎無咁曲,所以 S-Pen 在曲熒幕上面都可寫到字或圖。

BGR:視覺效果吸引

Note 8 的 6.3 吋 Super AMOLED 熒幕提供十分吸引的視覺效果,而且靈敏度亦十分高。另外,一如之前的傳聞所言,Note 8 熒幕的四個角落,沒有 S8 上般那麼圓,令可以用 S Pen 觸控的範圍盡量增大。

 

CNet:未有評論

unwire 天恩:與 S8 接近質素高

由於 Note 8 採用的熒幕基本上與 S8 / S8+ 是一樣的,材質亦同樣是 Super AMOLED,所以顯示效果亦基本相同,同樣是可視角度高之餘,顯示文字亦夠清晰銳利。值得一提的是,Note 8 繼承了 S8+ 的優點:雙曲面熒幕完全無誤觸問題,抵讚。

4) S Pen

TheVerge:與去年一樣

如果與 2 年前 Note 5 的 S Pen 比較,今年 Note 8 的 S Pen 確實是進步了不少,不過這是建基於 Note 7 從來沒有在歷史上出現……因為 Note 8 的 S Pen,基本上與去年 Note 7 的 S Pen 沒有分別。S Pen 功能上,Note 8 上可以在關熒記事模式中記下最多 100 頁的事項,新增的 Live Messages 功能亦算有趣,不過也不算太特別。

BGR:S Pen 更多實用功能

相比 Note 5 而言,Note 8 的 S Pen 觸控效果更上一層樓。功能上,新增的 Live Messages 功能十分有趣,可讓用家在相片加入圖案再造成 GIF 圖與朋友分享,關熒記事更增至 100 頁,十分實用。此外,S Pen 翻譯現在更可以一整句翻譯,而不是只翻譯單字,令此功能更實用。

CNet:雙開 APPS 更好用

雖然 S Pen 規格上不是最新,但功能上卻強化了不少,當中最突出肯定是 Split Screen 雙開 APPS 設計,當然以往的機款都已經可以雙開 APPS,但如果有些 APPS 是用家經常會配合雙開的話,用家可以在 Note 8 中將他們連結起來,以往只要一按就可以同時開啟兩個 APPS 並分別以一半熒幕顯示各自介面,十分方便。

unwire 天恩:歷來最佳!

試用了 Note 8 的 S Pen,表現十分好,用它畫線條十分順,一畫就即時見到,完全沒有延遲情況,更難得是即使在兩側曲面熒幕上繪畫線條也十分暢順,沒有任何問題,可以說是歷來最佳的 S Pen。

來源:BGR、CNet、TheVerg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