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睇】美軍阿帕契直升機安裝雷射炮 成功射中目標

在科幻電影中時常看到戰機利用雷射炮摧毀敵機。但這種場面似乎在現實上能夠實現。美國陸軍已成功在阿帕契直升機上,安裝高能雷射炮,並實際進行射擊測試。射擊測試完全成功,成功命中靜止的無人目標,射程達到1.4公里。

早前美國海軍派駐波斯灣的兩棲運輸艦龐塞號(USS Ponce)裝上雷射炮之後,陸軍亦不讓海軍專美。負責這次雷射炮安裝的是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他們與美國陸軍阿帕契計劃管理辦公室、美國特種司令部合作,在陸軍的Ah-64阿帕契直升機機身上亦安裝了雷射炮。

裝上雷射炮的阿帕契直升機,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飛彈靶場中作射擊測試,結果雷射炮成功擊中在1.4公里以外的無人目標。這是第一次在旋轉扇葉的直升機上,以各種飛行姿態、高速之下成功命中目標,直升機上使用雷射攻擊變成可能。不過日後要在更高速的噴射戰機上使用,就需要更高的技術。

雷射炮的優點是,攻擊時無聲無色,很難被敵人以肉眼確認,另一方面由於雷射炮行走速度高,命中率可大幅提升,而且與一般導彈相比,成本將會更低,還可一次過攻擊多個目標。不過在聯合國裁軍事務廳的《特定常規武器公約》中,禁止對人類直接使用雷射武器,似乎在進行攻擊時,司令需要有更多考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