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tup 歡迎創新板 惟成本高亦憂自由度下降

香港交易所早前建議在主板及創業板之外,開設「創新主板」及「創新初板」,以吸引新經濟公司及初創企業在港上市。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將於本周五完結,有初創公司均對創新板表示歡迎,但同時亦憂慮上市會減少自由度,拖慢公司決策,反減低業務增長速度。

九成認同創新板助發展

日前港交所與數碼港舉行研討會介紹「創新板」的建議。數碼港主席林家禮指,曾向園區內的初創企業作問卷調查,收到的 105 個回覆當中,超過 9 成認同創新板有助推動新經濟公司及數碼科技業發展,而當中更有 43% 表示在 1-3 年內會考慮上市,認為「創新板」有市場需求,令初創公司有多一個拓展業務的選擇。

▲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

上市門檻及成本仍高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別議員莫乃光亦有出席研討會,他認同香港創業公司的融資渠道不足,「創新板」將會是一個新方法讓 Startup 集資。他亦有反映業界的疑慮,「雖然港交所指會降低於『創新板』上市門檻,但成本仍然好高;另外的條件是要最少先有 100 名專業投資者,對 Startup 來說亦都不容易。」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別議員莫乃光

上市後掣肘多有礙決策

當日參與研討會的幾間數碼港初創公司亦有就「創新板」表達意見。在港推出電子錢包的公司 TNG,其行政總裁江慶恩認同莫乃光的說法,認為上市的成本很高,不是大家想像的簡單,「除了要有一定的盈利收入之外,成間公司的架構都要 upgrade,前期要增聘人手,亦要確定公司合乎法規。上市後亦因為會受多方面監管,公司下決策時要考慮更多。」他亦認為現時股票市場內的投資者,甚至金融分析師都不太了解 Startup 及科技創新公司的商業模式,需要時間培養這方面的認知。

▲(黑衫者)TNG 行政總裁江慶恩

知名度有助在港上市

GoGoVan 的財務總監何潤達補充,如果公司上了市,當有大型股權轉動、與其他公司合作或開發新市場,都要考慮股東的利益,有別於一般 Startup 說做就做的工作方針。他擔心公司上市後反而會增加決策需時,繼而拖慢業務增展長速度。但認同「創新板」可給本地初創企業多一個渠道集資,「我地係香港創業公司,已有一定知名度,去美國就冇人識,要花時間重新宣傳。」

▲(右)GoGoVan 的財務總監何潤達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