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I Seaboard RISE 評測:5D 觸控似真樂器

每人都享受音樂,但不是每人都能製作音樂。ROLI 就是一間以上述目標去製作不同樂器的公司,Seaboard RISE 是一個 MIDI 樂器,能夠十分真實地模仿各不同樂器。只要通過鍵盤上「keywave」便能夠讓用者調校演奏時的每個音色,特別透過 ROLI 5D Touch 技術令用家能有五個不同觸控方式來控制,ROLI Seaboard RISE 可算得上集合了科技、物料、以及工業設計於一身的高科技樂器。

型格外表 應有盡有

ROLI 對顧客的照顧可算是十分貼心,在 Seaboard RISE 開箱中,打開盒便能夠首先看見一封寫著 Hi there! 的信封,信中內容就是歡迎加入 ROLI 這個大家庭,以及一些教學,相當貼心!簡單外表下,它卻擁有了一切所需要的設備,包括藍牙連接,USB 連接、Pedal 連接等。


▲以全黑作為主色,加上白色的襯托,附上保護盒,外表相當型格!

▲Seaboard RISE 在倫敦設計,愛爾蘭製造,以金屬作主要外殼物料,擁有沈重的金屬感,造工極精美。


▲鍵盤為 25 鍵,鍵盤左側為不同的控制按鈕。


▲ Seaboard RISE 左方擁有一切插槽。包括 Pedal、USB A 、USB B 、 9-12 V 2A DC 連接等。

▲ 右側只有 Seaboard RISE 這個標籤,精而簡算是 ROLI 的設計主題吧。

5D 觸控技術 極似真實樂器

傳統 MIDI 樂器,亦擁有不同聲音來模仿一些真實樂器,但往往在模仿原聲樂器時,一時細微的位置上不能夠模仿得十分相似,例如:長笛聲所夾雜的呼吸節奏,結他上的滑音效果和小提琴琴弓的細緻上。因此,對於傳統 MIDI 樂器上來模仿原聲樂器便還有一大的限制,但 ROLI Seaboard RISE 的出現,透過 5D 不同觸控控制,包括:Strike 敲打、Press 按壓、 Glide 平移、 Slide  滑動、Lift 推升,便能夠更準確地模仿原聲樂器。

自家軟件 支援強勁

MIDI 樂器除了本身硬件,軟件支援上是必須的。在 ROLI 方面,他們這次更推出了自家的官方軟件 ROLI Equator,只要把 Seaboard RISE 接上 Equator 便能夠演奏出極多不同樂器。此外,它也同時支援第三方 DAW 軟件,若果用者本身已有其他音源,例如 Sample Modeling 的產品,便能夠擁有更多不同原聲樂器的演奏了。


▲Equator 是 ROLI 最主要推出的軟件支援 5D Touch 技術,它功能強大,不會輸給各音樂人所用的 Synth 合成器。

▲ Equator 擁有過百種不同預設聲音,用戶更能夠因自己喜好調校不同聲音。

▲除了 Equator ,官方也慢慢加入了不同軟件支援給 ROLI 的用者。包括 Strobe2 、Bitwig 8-Track、Tracktion Waveform 等不同軟件,務求令 ROLI 用者更方便制作音樂。

自訂敏感度 由樂器迎合你

樂器演奏時,是由演奏者單方面去熟習樂器的技巧,但 ROLI Seaboard RISE 能夠倒過來由演奏者去調校它的靈敏度,反應等不同設定。廠方特別強調應該是樂器去迎合人所想去表達的音樂,而不是反過來由人去慢慢迎合樂器。相對一般樂器, ROLI Seaboard RISE 的自訂性大大增加。

▲最上方的,便是 Preset Switch 預設設置按鈕,能夠快速改變 Seaboard RISE 預設的聲音。

▲中間位置的便是不三個不同的反應控制,分別是 Slide  滑動 Glide 平移、Press 按壓。

▲ XY 軸觸控面板,能夠供用戶分 XY 軸自行設訂想改變的音效,自訂性大大增加。


▲ 下方為開關按鈕及轉換八度的 Octave Shift。

總結:

只要細心便能看見 ROLI 在這次 Seaboard RISE 的任何層面上,也將原本音樂科技推向另一個新層次。不論在硬件、所用物料設計、全新 5D Touch 技術、及配合全新廠方軟件,均是一個完美的組合。在樂器的模仿上, Seaboard RISE 是絕對有它獨有的優勝之處,但若要模仿得十分相似,首先使用者便要花大量時間去學習 Seaboard RISE 的演奏方式,因為在任何方面,它跟鋼琴的觸感是完全不相同。ROLI 廠方所推出模仿其他樂器的極跨張影片,不是不能做到,只是你需要把 Seaboard RISE 當成一樣全新的樂器來學習,把它精通了,才有機會做到。只要想一想,若果未來用科技便能夠模仿到各不同樂器,未來音樂發展又會變成怎樣呢?

ROLI 官方影片:
經典電影配樂

結他激似模仿

相關影片:

詳情:
https://roli.com
售價:
ROLI Seaboard RISE  25 MIDI 控制器 $6,298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