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砸死蟹!華納音樂向無聲影片聲稱版權

唱片公司或電影公司因為網民使用其聲音或影像財產,所以藉著 YouTube 的 Content ID 系統,向影片發佈者提出申訴和宣稱擁有版權,這個保障私有財產的舉動無可厚非。不過早前一宗個案,就反映出個別版權擁有人的處事手法如何過份,而 YouTube 本身則傾向大財團一方。

今年較早時候,音樂發行商 Warner/Chappell 突然向製作《星球大戰》片段「Star Wars minus Williams」的 YouTube 頻道 Auralnauts 作出申訴,要求 YouTube 將片段往後的收益歸予 Warner/Chappell。不過這條早在 2014 年就已經上載的《星球大戰》2 分鐘片段幾乎是一套默片,Auralnauts 刻意將 John Williams 的經典配樂拿走,以突顯該配樂的重要性。

在被 Warner/Chappell 申訴之前,片段已經有超過 400 萬次瀏覽,Auralnauts 的頻道亦有超過 20 萬 Follower。不過跟很多 YouTube 頻道一樣,Auralnauts 還是無法對突如其來的申訴作出反抗。直到有媒體發現和進行採訪,雖然 Warner/Chappell 拒絕作出回應,但 Auralnauts 的兩名創作人向他們的 YouTube 經理提到傳媒採訪一事,事件馬上 180 度轉變,YouTube 不但介入調查,更即時將 Warner/Chappell 的版權聲稱取消。

來源:wired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