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 Omen 15 深入評測:打機順 + 外表型 + 鍵盤打得舒服

近期不少手提電腦廠商都紛紛推出電競級機款,喜歡玩電腦遊戲的 wire 民以後確實不用砌機,都已經買到一部高性能而且可以隨時隨地打機的機款。HP 最近亦推出了新一代 Omen 機款:Omen 15,內置獨顯打機順之餘,外型亦入型入格,鍵盤用起來亦十分舒服,現在就讓 Edward 與大家分享用後感受吧。

外形夠型手感不錯

HP Omen 外殼採用了金屬製造,設計上十分有型,機面中間配以類似金屬拉絲紋,配以兩邊用上碳纖維斜紋設計,中間再加上 Omen 本身的標誌及一個大紅色 X 符號,確實很吸引。另外,作為電競機款,相信大家都不會像輕薄機款般隨時拿出街用,所以肯定有一定厚度及重量,但 15 吋機款擁有約 2.57kg 重量及 24.8mm 厚度,算是可以接受。

▲機身採用金屬物料製造,機面兩邊採用碳纖維紋,而中間上下就採用金屬拉絲紋,加上 Omen 標誌及大大的紅色 X 符號,十分有型。

▲機身算厚,單手拿住一會兒很快就會覺得累,不過以電競機款來說,算是合理。

▲Omen 15 內建了回復程式,可以將重灌的檔案抄寫到 12GB 容量以上的 USB 手指內,方便日後有需要時重灌系統。此外,亦有不少用於維護系統的工具。

熒幕防反光打機雙眼舒服

先說顯示吧,HP Omen 15 採用了 15.6 吋 1080p 解像度熒幕,而且用上了不少電競手提電腦機款均會採用的防反光霧面熒幕,令大家打機時,即使從側面看都不會反光,而且長時間看熒幕,雙眼亦不會不舒服。此外,可視角度亦高,從側面看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另外,多數用家在打機時都十分注重熒幕幀數是否足夠,而 HP Omen 15 的熒幕支援 120Hz 更新頻率,筆者用過它來玩 GTA V,都未見有殘影或者畫面不流暢的情況,確實不錯。

▲Omen 15 熒幕採用 15.6 吋尺寸,而且採用防反光設計,即使側面看或者長時間看,雙眼都不會不舒服。

▲熒幕解像度為 1080p。

▲Omen 15 的熒幕質素十分不錯,瀏覽靜態內容(例如:網頁)時,文字顯示十分清晰;而瀏覽動態內容時(例如:遊戲畫面),由於熒幕支援 120Hz 更新頻率,所以即使快速移動亦不見有殘影。

▲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都不覺有變色變暗情況。

▲除了熒幕外,音效方面 HP Omen 15 亦十分出色,內建了名廠 B&O 的喇叭。

▲內建 HP Audio Switch 軟件,如果接駁了另一個音源,在此一按即可轉換播放音效的裝置。

▲內建了管理音效的軟件,當中一個名為 Multistreaming 的功能,可以用不同喇叭播放不同軟件的音效,例如:如果用家接駁了外置喇叭,可以用外置喇叭播放打機時的音效的同時,亦可設定以 Omen 15 內置的 B&O 喇叭播放音樂。

▲另外,設定音效輸出的介面中,用家可以設定音效模式,例如:聽歌時採用音樂模式,亦可以自行設定低音、高音及人聲清晰度。

▲錄音方面,軟件亦支援 noise cancellation 消噪功能,可以在大家用電腦錄音時,消除背景的雜音及令咪高峰錄取人聲時更清晰。

雙散熱風扇 + 導熱管有效散走熱力

既然稱得上是電競機款,自然會採用獨立顯示卡,尤其是打機時需要高效能運作,顯示卡及處理器自然會釋放出大量熱力,如果熱力困在機身內未能有效散出,就會影響打機時的性能。HP Omen 15 就採用了雙散熱風扇設計,一個直徑為 75mm 而另一個則是 80mm,足夠將冷空氣帶入機身內,加上三熱導管設計,可以將熱力有效帶出位於機背的散熱孔。這個散熱設計,令機身不會因熱力被困而影響效能,即使長時間打機都不用擔心。不過在散熱風扇高速運轉時,少不免會產生一定噪音,但筆者試過,還算是可接受,尤其是打機時如果用上內置喇叭輸出音量,基本上遊戲音效已足夠掩蓋風扇聲音,所以問題亦不算大。

▲兩個散熱風扇位於機底左右兩側孔內位置,冷風就是在這裡抽入機身內。

▲之後透過熱導管,再由機背這兩個位置引導出機身外,從而做到散熱效果。

端子齊全外接配件無問題

基本上如果有心購買電競機款回家使用的人,除了要打機性能夠高外,同時以它作為 desktop replacement 亦十分合理,所以機身端子插槽亦一定要夠齊全,避免要外接多個接線或配接器,才能當它為一般桌面電腦使用。HP Omen 15 就配備了十分齊全的插槽,傳統 USB 3.1 及 USB-C 插槽固然配備周全,視頻輸出亦設有 Mini DisplayPort 及 HDMI,甚至可以選擇 USB-C 插槽可同時支援 Thunderbolt-3 規格,方便接駁 4K 或以上解像度的外置熒幕。此外,亦有內置 LAN 插槽,方便想在網絡穩定的環境下打機時,亦可以使用 LAN 線玩。就連它的耳機插孔,亦支援 DTS Headphone: X jack 規格,可以讓用家享受到不俗的音效。加上內置喇叭亦採用了名廠 Bang & Olufsen(B&O),無論是戴耳機或者用內置喇叭打機,都有不錯的音效享受。

▲HP Omen 15 端子十分齊全,機身左側設有 Kensington Lock、Mini DisplayPort、HDMI 輸出、LAN 插槽、USB 3.1 x 1、USB-C / Thunderbolt-3 x 1、DTS Headphone: X 插孔及獨立的咪高峰插孔。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電源插孔及 USB 3.1 x 2 插槽。

▲內置的 SD 卡讀卡器亦是位於機身右側。

效能夠高打機算暢順

如前文所言,電競機款除了插槽要夠齊全外,效能亦一定要夠高,才能令打機時有高畫質及流暢的遊玩體驗,HP Omen 15 就內建了第 7 代 Intel Core i7-7700HQ 處理器,由命名已可見處理器用上 HQ 級數款式,效能已可媲美桌面電腦處理器。此外,它亦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GTX 1050 獨立顯示卡,雖然未至於採用 Ti 級數,但亦擁有 4GB GDDR5 獨立顯示記憶體,用來玩大部分遊戲應該都足夠應付。其他規格,包括:內建 16GB RAM、256GB SSD + 1TB HDD 儲存空間等。這個硬件配件,筆者試過在 Omen 15 上玩 GTA V、Civilization VI、Cities: Skyline 等對圖像處理要求十分高的遊戲,如果是預設圖像設定的話,基本上都夠力水應付,玩時效果都有 60fps 左右,這個幀率已可保障有足夠流暢度。筆者再試將所有圖像設計設定為最高,但可能畢竟它只是 GTX 1050 而非 1050Ti 或更高規格的獨顯,所以流暢度就大幅下降至 20fps 以下,雖然仍算可以「玩到」但就未夠流暢。所以由此可見,如果大家不是追求十分完美的顯示效果,HP Omen 15 在打機體驗上,應該都足夠滿足大部分用家的需要。

▲HP Omen 15 採用了第 7 代 Intel Core i7-7700HQ 處理器及 16GB RAM 記憶體。

▲內置的儲存空間採用混合式設計,以 256GB SSD 儲存 Windows 10 作業系統,並以 1TB 內置硬碟儲存檔案、程式等。

▲既然是電競手提電腦機款,自然內建獨立顯示卡,HP Omen 15 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GTX 1050 獨顯,具備 4GB GDDR5 圖像處理記憶體。

▲筆者首先以 GTA V 測試 HP Omen 15 的遊戲處理效能,先設定為遊戲預設的圖像設定。

▲在不同環境下,幀數都能維持在 50fps 至 60fps 左右,十分流暢。

▲筆者再將圖像設定為最高水平。

▲在此設定下,幀數立即跌至少於 25fps 甚至 20fps 的水平,如果在遊戲畫面中,這種流暢度只屬一般,尤其是如果玩動作遊戲,基本上是很難玩的。始終 HP Omen 15「將貨就價」,並未用上頂級獨顯,所以建議大家玩這類遊戲時,使用預設的圖像設定就好了,畫面都夠靚夠細緻之餘,最少可以保證流暢度。

▲如果大家玩較靜態的遊戲,例如:Cities: Skyline(第一、二張)、Civilization VI(第三、四張)等,就不妨將畫質調至最高水平,最少這類遊戲不會有高速移動畫面亦毋須考反應,相比之下幀數低一點都玩到,而且筆者試過,玩起來都算流暢。

▲圖像處理效能方面,筆者再用專業測試軟件 3DMark 測試,在測試 DirectX 12 表現的 Time Spy 及測試 4K 遊戲表現的 Fire Strike Ultra 中,分別只獲得 1,808 分及 1,210 分,表現只屬中等水平。

▲由兩個測試的比較表可見,HP Omen 15 的表現比電競桌面電腦或高級電競手提電腦的表現還差一截,這應是因為它只採用較低級的顯示卡所致。

▲至於整體表現方面,筆者再使用 PCMark 10 中的詳細測試 HP Omen 15 表現,獲得 4,559 分,同樣只屬一般般。

▲另外,HP Omen 15 內建了 OMEN Command Center,可以用此軟件監測系統運作情況。

▲針對喜歡玩網絡遊戲的用家,Command Center 內的 Network Booster 功能,可以瀏覽哪個軟件 / 遊戲較耗網絡資源。

▲另外,它設有 Dual Force 功能,可以指定某些軟件 / 遊戲以 LAN 線上網的同時,另一些軟件以 Wi-Fi 連線。只要 Network Booster 模式設定為 Custom,再接駁了 LAN 線上網,之後再在 Settings 中開啟 Dual Force 功能,就可以按需要分配不同軟件 / 遊戲使用哪種網絡模式,例如:大家可以設定玩 LOL 等遊戲使用 LAN 線上網,保證網絡穩定;並同時以 Wi-Fi 連線聽歌或上 Facebook。

鍵盤使用舒服!紅色背光夠型

最後鍵盤設計方面,HP Omen 15 採用了一般 desktop replacement 均會採用的 full-sized 鍵盤設計,而且亦設有數字鍵盤,令用家玩某些遊戲時可以用數字鍵盤操控角色前進方向。另外,鍵盤亦設有紅色背光設計,在較暗環境下玩,一來可以見到不同按鍵的位置,二來看起來亦十分有型。此外,玩遊戲最常用到的 WASD 4 個按鍵,HP Omen 15 亦採用了紅色按鍵白色背光設計,令大家一眼就可以看出這 4 個按鍵的位置,打機時會更加得心應手。更難得的是,它配備了 26 按鍵的「防鬼鍵(Anti-Ghosting)」設計,即使打機時,遇上部分遊戲需要同時間按下不同按鍵輸入指令(例如:LOL),也不會出現按動太快而讀取不到的情況,可見這個鍵盤確實是為電競而生。

至於按鍵使用上,筆者覺得它們的回彈力算是很足夠,不用按得很深已經有反應,感覺像按在裝了彈弓的按鍵上般,即使長時間用都十分舒服。至於 TouchPad,亦是採用一般電競手提電腦的 TouchPad 設計,即是不能按壓下去,只是用雙觸碰就可開啟文件的設計,不過相信一般喜歡打機的用家,也會外接電競級滑鼠打機,所以其實也不會有太大問題。

▲HP Omen 15 配備了一般 desktop replacement 機種的鍵盤佈局。

▲並非每款 15 吋熒幕都內建數字鍵盤,恰巧 HP Omen 15 就有這個設計。

▲按鍵有一定回彈力,使用起來十分舒服,長時間使用指頭都不會痛。

▲鍵盤採用了黑色按鍵及紅色背光設計,但電競遊戲最常用的 WASD 按鍵就採用了紅色按鍵白色背光設計,即使在暗處看鍵盤,都可以清楚看到這 4 個按鍵。

▲TouchPad 使用起來與一般電競級手提電腦無異,同樣採用不能壓下去的硬板設計,不過相信喜歡打機的用家,應該都會外接電競滑鼠打機吧?

總結:顯卡「將貨就價」售價算合理

總括而言,HP 今次推出這部 Omen 15 2017 版本,從外形到規格到售價,整體配備都十分合理,對於喜歡打機的用家來說,應該會用得十分滿意。當然,以一部售價萬四有找的電競機款而言,只是配備 GTX 1050 顯示卡而非 1050Ti、1060 甚至更高級顯示卡,亦屬合理,當然在打機上,確實因為受顯卡所限而未能提供極緻打機視覺效果體驗,但相信對於絕大部分打機愛好者來說,對 HP Omen 15 的表現,都應該已可收貨。

售價:$13,999
查詢:HP(8100 3081)

相關文章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