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 WannaCry 擴散英雄已被 FBI 拘捕!涉嫌製作另一惡意軟件

還記得今年 5 月出現的 WannaCry 勒索病毒一度令全球人心惶惶,大批 Windows PC 接連中招,機內所有資料慘被加密無法使用。幸好其後保安研究員 MalwareTech 無意間發現到 WannaCry 的 Kill Switch,並即時將堿名註冊,結果才制止了病毒擴散。不過這位英雄最近卻陷入困境,因為有消息指他已經被 FBI 拘捕。

據英國傳媒報導,這位制止 WannaCry 擴散的英雄 MalwareTech,原名為 Marcus Hutchins,現年 22 歲,是一位 IT 專家。消息指 MalwareTech 日前由英國前往美國拉斯維加斯,並參加當地舉行的 DEF CON 黑客大會,但其後其朋友就指出 MalwareTech 在準備返國時,卻突然失去聯絡。雖然經詢問後美國司法部指出沒有帶走 MalwareTech 的紀錄,但來到今日 Fidus Security 的 Andrew Mabbitt 則發文表示,已經確認 MalwareTech 被拘留在內華達州的 FBI 辦事處,並希望有人可以聘用律師去協助他。

起初並不清楚為何 FBI 會突然拘捕 MalwareTech,但較早前美國檢察部門聲稱,MalwareTech 涉嫌與另一宗惡意軟件有關。檢方指 MalwareTech 涉嫌與另一人,在 2014 年 7 月至 2015 年期間製作及發佈一款名為 Kronos 的惡意軟件,並以不法手段竊取多間銀行的資料,因此得知他已踏足美國境內,並決定將他拘捕並進行調查。

來源:TNW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