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嬌救志明》電動滑板 港產 Surfwheel 玩飄移

四月上畫的港產片《春嬌救志明》內,有一幕余文樂扶著歐鎧淳教她玩電動滑板,有人記得那部滑板的名字嗎?

這部滑板車名叫 Surfwheel,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的培育計劃成員之一的 Koofy Development 設計及研發。公司聯合創辦人馬頌棋(Ondy)指,未來的智慧城市入面,大家將以個人交通工具代步,Surfwheel 可以提供到這個功能之餘,更讓用家體驗陸上衝浪及滑雪的感覺,有用又有型。

▲Koofy Development 的聯合創辦人廖永通(左一)及馬頌棋(左二);而 Surfwheel 有兩個版本,右邊是第一代 R1 重 15 kg,即是電影中的版本;左邊兩部為第二代 SU 重 8 kg。

▲ 歐鎧淳腳下嗰部就係 Surfwheel 喇!小編仲記得歐鎧淳話自己無乜運動細胞,叫余文樂教佢玩… (《春嬌與志明》劇照

可以上壆的電動滑板

市場上不少電動平衡車及滑板都有短途代步功能,但 Ondy 表示那些產品都滿足不到他的需要,因此自組公司花兩年時間設計電動滑板,「我地部滑板的設計真係考慮到城市代步,可以上到 2 吋的路壆,普通的平衡車遇到障礙物係行唔到。」

Surfwheel 電動滑板以單輪設計,採用實木及鋁合金支架,置有 500W 的摩打及 8 吋扁平輪胎,充電 1.5 小時後可連續使用 1 小時,最高時速約 18 公里,適合在硬地和草地上使用。

Ondy 指,Surfwheel 的輪胎有特別設計,令用家使用的時候有衝浪及滑雪「跣出去」的感覺,「我參考過過百款車胎的設計,但佢地都係以抓地為主,我地嘅輪胎坑紋開咗兩邊,上面無一條完整直線,咁就做到有 drift(飄移)的效果。」

▲ Ondy (左)指,Surfwheel 的輪胎有特別設計,輪胎坑紋上面沒有一條完整直線,可做到飄移效果。

隨身體擺動控制方向

而電動滑板內置的陀螺儀配合自動平衡系統及壓力傳感器,則可檢測車的平衡度,讓電動滑板跟著身體的擺動去走,以此做到「體感控制」。Surfwheel 亦附有手機應用程式,可用以調整難度模式及速度,方便初學者學習,亦可以瀏覽路程及電量等。

▲ Surfwheel 附有手機應用程式,可用以調整難度模式及速度。

歐美中日為主要市場

不過,大家或許馬上就想到,香港目前的法例並不容許市民於公眾地方使用任何電動滑板車,因此玩不到 Surfwheel。Ondy 表示,公司獲創新科技署的「創新科技基金」支持做此項研發,期望未來可以與政府相關部門多作溝通,令法例更合時宜。

而 Surfwheel 目前的主要市場則在歐美及中國,日前為了打入日本市場而於當地的眾籌平台上集資,首日即獲熱烈回響。產品即將於年底推出第三代,將會更輕及可以摺合。

▲ Surfwheel 於日本眾籌平台集資成功。

科學園與中大設科技試點

智慧城市涵蓋的技術範疇廣泛,主要包括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等,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創業培育計劃主管莫偉軒指,「智慧城市」屬科學園內重點發展的其中一個平台,目前在科學園內有超過 100 間科技公司正在進行與智慧城市技術相關的研究項目,未來會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設立科技試點「Smart Region」,讓企業新開發的科技有試行的地方。或許 Surfwheel 可以先於 Smart Region 試行呢!

▲ 莫偉軒(中間持牌者)指, 科學園將與中大合作設立科技試點「Smart Region」,讓企業新開發的科技有試行的地方。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