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emi OptoHD 艾域評測 10米長Dolby Vision超幼光纖HDMI線

隨著 HDR 10 及 Dolby Vision 4K UHD BD 已經登場,不少人都突然擔心自己沿用著的 HDMI 線材,特別是需要作長程傳輸之時,是否有足夠頻寬去應付新世代影像及聲音訊號。談到 HDMI 線材,近期影音界熱話一定非光纖 HDMI 線莫屬,而最新登陸香港的就是美國加州品牌 Cosemi、最長可達至 100 米的 OptoHD,究竟這條 HDMI 接線有何特點、支援功能是否齊全,聲畫表現又達甚麼水平,就讓艾域測試一下該系列的 10 米版本吧。

專利傳輸技術 頻寬可達 18Gbps

與近期的光纖 HDMI 一樣,Cosemi OptoHD 雖然是有源光纖線材(Active Optical Cable),但在外表上與傳統 HDMI 接線並無分別,其直徑 3.8mm 的線身甚至較傳統 HDMI 接線纖幼得多。之所以能夠做到纖幼而無需額外供電,在於 Cosemi 開發出專利混合式傳輸技術(專利號碼為 US Patent No.8,948,197),以光纖線負責傳輸聲畫數據,而銅線則用作供應電源,令長達 100 米的 HDMI 線亦可提供 18Gbps 傳輸頻寬,滿足 HDMI 2.0 端子規格的需求,現時香港代理引入的最長型號則為 20 米。

▲ OptoHD 屬於 High Speed HDMI 規格,並印有其混合式傳輸技術的專利編號。

▲ 線身直徑僅為 3.8mm,確實十分纖幼。

T-Grip 插頭連接牢固

除專利混合傳輸技術外,Cosemi 在 OptoHD 系列 HDMI 接線上還加入 T-Grip 鎖扣技術。其實 HDMI 線材在端子加入相類似的鎖扣並不是新鮮事,而 Cosemi 的 T-Grip 則如其名呈「T」字形,可承受 200N(牛頓)的拉力,確保能夠牢固地連接器材之餘,亦可減少訊號傳輸流失。

▲ 插頭加入「T-Grip」鎖扣,實試接上之後確實十分牢固。

▲ 與其他光纖 HDMI 線材一樣,OptoHD 亦分為訊源端及顯示端,錯誤接駁會無法顯示訊號。

▲ 是次測試的為 10 米型號,而 Cosemi 表示 OptoHD 設有 100 米型號,亦有著 18Gbps 頻寬。

▲ 實測傳輸 Dolby Vision 以及 4K/60p 12bit 4:2:2 HDR 10 訊號均無問題出現。

艾域:「Dolby Vision/Atmos 及 DTS:X 傳輸無誤,聲音亮麗而細節豐富,畫面亦較銳利乾淨。」

艾域先以 OptoHD 及 1 米隨機附送 High Speed HDMI 線材連接 LG 65 吋 E6 OLED TV 及 Oppo UDP-203,並試看《怪獸與牠們的產地》4K UHD BD 作畫面比較。感覺經 Opto HDMI 傳輸的畫面,細節線條相對較為紮實銳利,整體畫面也較隨機附送的線材光鮮而乾淨,從而帶來較佳的立體感。

之後再試以兩條線材先後連接 Xbox One S 及 Denon AVR-X3200W 擴音機,實試以 10 米 OptoHD HDMI 線材傳輸 Dolby Atmos 或 DTS:X 音效均無問題出現。再觀看 Netflix 串流平台上提供 Dolby Atmos 音效的原創電影《玉子》作比較,感覺經OptoHD HDMI 傳輸之三維環繞聲,弱音細節相較更為豐富,整體聲音亦更為亮麗鮮豔,從而帶來更突出的空間感。整體而言,雖然是 10 米長度,但 OptoHD HDMI 的聲畫表現更勝一般隨機附送 HDMI 短線材,是打算升級,或者需要長距離傳輸的不俗選擇。

售價:$1,400(1.5 米),$1,560(3 米),$1,920(5 米),$2,760(10 米),$3,600(15 米),$4,440(20 米)

查詢:BO Acoustic(3188 1720)

▲ 10 米 OptoHD HDMI 傳輸畫面。

▲ 1 米隨機附送 HDMI 傳輸畫面。

▲ 10 米 OptoHD HDMI 傳輸畫面。

▲ 1 米隨機附送 HDMI 傳輸畫面。

▲ 試聽片段:Netflix 平台 Dolby Atmos 音效電影《玉子》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