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免費上網出師不利 被指違反網絡中立

Facebook 為了擴充客戶群,在一些基建不太發達的地方,推行了免費上網服務,不過雖然免費提供,各國的反應並不理想,甚至禁止了這服務。

前身為 Internet.org 的 Facebook Free Basics,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的部分國家推出,用家可以免費使用他們的網絡連接上網。不過當中其實有不少限制,最近 Global Voice 就指出了 Free Basics 的幾個嚴重問題,包括這個服務在多語言國家的表現不佳,而它支援的網上服務大部分都是美國或英國公司,對於當地用家來說沒有太大作用,而更甚者 Facebook 一直透過這些免費網絡獲取數據,卻同時阻止用家使用 Facebook 以外的社交網絡。

這樣的做法導致 Free Basics 先後在印度和埃及被禁止,而根據統計,大部分 Free Basics 用家也根本不是使用這個服務作爲主要的上網連接,只有 12% 用家曾使用這服務瀏覽互聯網,其他敵人也只是用它作爲一般上網計劃和公共 WiFi 之外的補充服務使用。Facebook 方面則回應指這個調查只是針對少量國家,未能反映其他大批用家的情況。

來源:Global Voices

Leave a Comment